当前位置:

桂阳:英雄故里焕新生

来源:红网 作者:李卓林 潘小哲 编辑:姜姿 2020-07-23 11:22:53
时刻新闻
—分享—

欧阳海故居陈列馆。_副本.jpg

欧阳海故居陈列馆。

讲解员陈龙花讲解欧阳海的英勇事迹。_副本.jpg

讲解员陈龙花讲解欧阳海的英勇事迹。

红网时刻通讯员 李卓林 潘小哲 桂阳报道

57年前,23岁的欧阳海舍身推马救车,他的壮举感动了整个中国。

57年后,英雄不会被忘记,英雄的故里焕然新生。

7月20日,沿着九曲十八弯的盘山公路,记者一行来到桂阳县欧阳海镇欧阳海村,这里是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欧阳海的故乡。沿途,村主任欧阳四永向我们介绍:“现在,欧阳海所在的村、镇都以他的名字命名,欧阳海这一红色基因被融入文化、融入精神血脉。”

走进村里,到处都是“热热闹闹”的景象。

“面对奔驰而来的列车,欧阳海毫不犹豫地冲上铁轨,使尽全力把受到惊吓的战马猛地往轨道外面推了出去……”欧阳海故居陈列馆里,人来人往。讲解员陈龙花慷慨激昂地给前来参观的游客们讲述着欧阳海的英勇事迹。

近年来,欧阳海故居经历过两次修缮改造,分为故居、陈列馆和宣教接待室三个部分。去年桂阳又投入400余万元建成欧阳海爱国主义教育培训基地,使这里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砥砺理想信念的重要场所,成为青少年学习革命传统、陶冶道德情操的重要课堂。陈龙花说,经她手一个月接待的游客就将近有20批次,去年故居接待游客超过10万人次。

欧阳海故居_副本.jpg

村里条条都是水泥路。

欧阳海村曾是省级贫困村,村子就在大山里,交通闭塞,村民下山一趟都费劲。随着欧阳海故居的挖掘与利用,欧阳海村也迎来涅槃。路,是这些年来最大的变化。“村村有了水泥路,通组公路修到家门口,山区公路也加宽改造了。游客进来方便,我们出去也方便!”村民欧阳增久道出心声。

变化还有很多。若是来到村里,随便走上几步就能看到新开起的民宿、农家乐,甚至“连锁超市”也处处可寻。村主任欧阳四永乐拉过我,有些自豪地说:“你瞧,现在村里,人气旺得很!许多年轻人都选择返乡创业,依托红色资源发展起旅游配套产业。”

“不仅如此,利用欧阳海故居的品牌示范效应,还挖掘出桂阳第一高峰泗洲山、坦坪岩天然溶洞的旅游资源,带货周边乡村游。”一旁的欧阳海镇政协联工委主任刘丙杏接过话。

同样热闹的还有村里大大小小的玉竹加工厂。工人们正忙着将玉竹切片、晾晒、装袋。

从前,欧阳海村主要以种植生姜和魔芋为主,效益极低。当地的高山气候非常适合药材生长。欧阳海的侄子欧阳红军和村里的几个年轻人开办了“宏大利”药材种植合作社,带领村民开展中药材玉竹的种植和加工。

_DSC3363_副本.jpg

村里家家户户都种玉竹,目前玉竹面积已经扩大到2000余亩。

有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村民们也都迎头赶上。欧阳四永介绍,村里玉竹面积已经扩大到2000余亩,发展玉竹加工厂7家。加工好的玉竹全部打包销售到广东,不愁销路。村里人家家户户都要种玉竹,偶有六、七十岁的老人种不动了,就到附近工厂从事玉竹加工,挣点工资。

为了鼓励村民提高手艺的精湛度,欧阳海村每年举办一次“玉竹加工比武大会”,看谁玉竹切片质量好、速度快。过去三年,依靠中药材种植和加工,全村有近3000万元的收入。

“2014年,欧阳海村被列为省级贫困村,总计建档立卡74户,258人。这几年,依托红色旅游和玉竹产业,村子脱贫步伐明显加快,2017年退出贫困序列。未脱贫人数减少至1户4人,其余贫困户全部摘帽,实现稳定脱贫”欧阳四永说。

如今的欧阳海村,乡村美、产业兴、村民富。正如村民欧阳魁文所说:“在外生活不如在村里好,在外打工不如家里创业好!”

来源:红网

作者:李卓林 潘小哲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7/23/77573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