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县一堤段发生“散浸”险情 “堤上的说法”为您科普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张俊 编辑:姜姿 2020-07-25 10:44:59
时刻新闻
—分享—

123.jpg

散浸归总险情处置现场。

456.jpg

散浸归总险情现场。

微信图片_20200723101903_副本.jpg

运送砂石处置散浸归总险情。

险情.jpg

处置险情。

红网时刻 记者 张俊 整理报道

今年以来,湖南已发生20轮强降雨过程,导致江河湖库发生高洪。巨大的水压和水流冲击,对堤坝造成了巨大负荷。7月23日0时,益阳南县浪拔湖镇红堰湖村,巡逻队员巡查至红堰湖村东洲堤段时,发现原已处置过沙眼群险情的堤脚旱土改水田内,发生散浸归总险情,因外河水位高,持续时间长,使水田内的耕种层土地整体上浮,散浸区域长约150米,宽度约20米。

接到险情报告后,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立即组织人力、物资,抵达现场进行处置,市水利专家现场进行指导,驻南县的150名省森林消防队员赶赴现场紧急抢险作业,间隔5米开挖导浸沟,共开挖30余条,采取在距堤脚20米处筑反滤围井,围井内铺设土工布,然后砂卵石压实导渗的方式进行抢护。

截至上午10时,抢险现场已经组织抢护人员700余人,省森林消防队员150人,大型运输车辆15辆,铲车三台,挖机6台,手扶拖拉机30台,调用砂卵石6600吨,耗用编织袋30000个,土工布4500平方米。目前,险情仍在处置当中,确保垸内24895名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防汛小知识

堤坝持续运行高水位,主要会引发哪些险情?

容易引发散浸和管涌等多种险情。迎水坡就是靠水面的,在退水的时候就容易出现脱坡,在涨水的时候,背水坡长期浸泡。背水就是说容易出现散浸,平台和水塘、老水井这些地方,容易产生管涌。

对散浸和管涌险情,抢护有什么技巧?

常见险情散浸在坡上的时候一般是开沟导滤,开“人”字形沟和“V”字形沟进行导滤;在平台上的时候散浸也是进行开沟导滤;在水里面管涌则是采用围堰进行压浸导滤。

导滤是处理险情最有效的方法,原理和作用是什么?

导滤主要是让水要流出来,采取的重要处理主要是迎水坡进行拦截,不能让大量的水渗入坝堤,背水坡渗入坝堤的水要迅速倒出来,不能让浸水线提高,以防进一步产生土地滑坡。

名词解释

散浸

指堤防汛期挡水时,堤内坡出现渗水的现象。堤防在汛期挡水一段时间后,堤内坡或内坡脚附近出现渗水,尤以土堤常见。当持续高水位时,散浸的范围可能沿堤内坡升高与扩大,导致出现内脱坡险情。

管涌

即在渗流作用下.土体细颗粒沿骨架颗粒形成的孔隙,水在土孔隙中的流速增大引起土的细颗粒被冲刷带走的现象。也称翻沙鼓水。涌水口径小者几厘米.大者几米,孔隙周围多形成隆起的沙环。

管涌发生时,水面出现翻花,随着上游水位升高,持续时间延长,险情不断恶化,大量涌水翻沙,使堤防、水闸地基土壤骨架破坏,孔道扩大,基土被淘空,引起建筑物塌陷,造成决堤、垮坝、倒闸等事故。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张俊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7/23/77577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