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冷水江:洞头村的幸福之变

来源:红网 作者: 罗曦 杨风 余际林 编辑:实习生 陈叶彤 2020-07-23 17:41:1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23日讯(冷水江站记者 罗曦 杨风 余际林)小康路上,湖南省冷水江市铎山镇洞头村在市人武部的帮扶下发生了神奇之变,村变美了、人变富了,村民们走上了奔向小康的生活之路。

今年81岁的黄发祥老人与老伴谢状元相依为命,2019年9月,两位老人在帮扶干部的努力下,住上了安全、明亮的新房子。正当老人家为搬进新家而高兴时,黄发祥老人被查出患有冠心病,随后住院做了心脏搭桥手术,治疗费用5万余元,老两口的医保全部都由冷水江市人武部代缴,报销了75%的医疗费用,其他费用均由帮扶干部筹措,解决了老人的后顾之忧。

“之前自来水也没有, 现在有了自来水,方便,往脑袋上一淋,脑袋也洗好了。”铎山镇洞头村村民谢状元肯定地说。水通了、路畅了,村民的日常生活有了保障。但怎么能让村民们靠自己的双手都过上好日子呢?洞头村共有村民172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9户、51人。市人武部驻村帮扶后,变“输血”为“造血”,鞭策贫困户在借助外力的同时,还要强化内生动力。

50岁的贫困户李传红因病不能干重体力活,家里一贫如洗, 我们的帮扶工作队结合李传红的实际情况,给他安排了一份公益岗位。成为村里的清洁工后,李传红逐渐养成了“职业病”,家里家具物件摆放整洁有序,连在工作中缴获的“战利品”——塑料瓶子和纸盒,也摆放得整整齐齐,这些“战利品”也将给他带来一份额外的收入。如今,李传红年收入达1.5万余元,甩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在家门口上班,工作也还轻松,收入也还可以,现在我一个人在家里吃穿都不愁。”李传红感激地说。

针对不同家庭的致贫原因,驻村帮扶干部因地制宜、制定“一户一册”帮扶计划,精准施策,除了积极落实教育,医疗,低保残疾补助等各项政策性帮扶措施外,还大力发展种植、养殖产业,有力促进了贫困户稳定脱贫。贫困户李国贤喂养了三头牛,每天打零工回家,他就会带着牛出门吃草,这三头牛是他走上脱贫致富道路的希望,“现在喂牛,还有补贴,我就放心了,他们还帮我们销售。”

原来,市人武部针对洞头村贫困户实施的种养奖补政策,让李国贤彻底解决了养殖带来的问题。李国贤除了喂养了三头牛,还喂养了鸡鸭,种植了蔬果,年收入达4万元以上。“像李国贤这一户,他今年通过自己养牛,拿到奖补资金就达到了5600元。”市人武部帮扶干部段念文介绍道。

自帮扶工作开展以来,从产业扶贫着手,因户施策、强化宣传,发放专项扶贫奖补资金,鼓励贫困户发展养殖、种植业;组建农业专业合作社,吸纳贫困户入股分红;为建档贫困户代缴医保、社保、特惠保等。同时,通过完善村级服务中心建设,拉通硬化村组公路,安装路灯、自来水,开通网络信号等措施,让这个昔日贫穷落后的村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帮扶干部积极引导贫困户,在发展经济养殖、种植和务工等方面进行帮扶,又对产品对接销路,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洞头村党支部书记李春光说道。

经过四年多的持续攻坚克难,各项帮扶政策有效激发了村里贫困户的致富热情,村里养猪、养牛、养羊、养鸡、养鸭的“专业户”从无到有、从少到多,共同奏响奋进的嘹亮赞歌,走上幸福的致富之路。

来源:红网

作者: 罗曦 杨风 余际林

编辑:实习生 陈叶彤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7/23/77793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