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韶山:全力推进村规民约落实落地 让乡村更文明

来源:红网 作者:董添雄 谭泽豪 编辑:吴思静 2020-07-23 17:17:2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23日讯(韶山站记者 董添雄 谭泽豪)近年来,韶山市以村规民约的修订、执行、监督、内化为切入点,定规矩、改陋习、树新风,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和文明程度,促进自治、德治、法治有机融合,全市广大农村呈现出“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新气象。

村规民约.jpg

无规矩,不成方圆。好的村规民约,能让一个村焕发新气象。近年来,韶山乡韶山村将垃圾分类、移风易俗、守法经营等内容写进村规民约,通过“村村响”广播、微信等方式广泛宣传村规民约内容和实施的重要性;将《村规民约》印刷成册并发放到村民家中,方便村民学习和查阅。同时,该村还通过各种会议发动大家,人人宣传,个个参与,积极营造氛围,让村规民约融入到村民的日常生活中。

韶山村规.jpg

此外,韶山村还建立了长效管理机制,把村规民约与村民利益、荣誉表彰有机结合,出台了垃圾分类付费制和垃圾分类评分制等奖惩举措,推动了乡村治理向更高质量发展。

今年,根据市委工作任务要求,韶山乡指导全乡10个村扎实有效地开展依法治村工作,各村均按要求完成了村规民约的修订完善工作。同时,通过村规民约推进乡村治理,农村人居环境等各方面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据了解,村规民约是根据法律授权由村民共同制定和遵守,维护公序良俗、受到法律支持保障的村规矩,是村民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行为准则。韶山市委、政府对村规民约工作高度重视,将其列入了市委“七个一批”重点工作十大堵点难点问题之一,成立了高规格的领导小组,在全市选择了韶山乡韶山村、清溪镇火车站社区、银田镇银田村等10个村(社区)先期开展试点。

来源:红网

作者:董添雄 谭泽豪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7/23/77794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