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技师就业季②丨对准地方需求 服务地方经济强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周文晋 谭倩 编辑:王敏 2020-07-23 17:04:3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达到874万人,增量、增幅均为近年之最;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形势更为严峻。

衡阳技师学院精准施策、善作善成,全院各系(院)主动出击,对接企业需求,抢抓优质就业资源;及时派出六支就业工作联络小分队,市内、省内、北上、东进、南下,拓宽就业渠道;积极开展“线下+线上”系列招聘活动,搭建就业对接平台;坚持“抓大不放小、抓新不放旧”的原则,深挖就业岗位,确保毕业生早就业、就好业。

截至6月底,该学院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达98%,与往年基本持平,并呈现出“高、大、上”三大就业特点。在如何应对毕业生数量创历史新高和疫情叠加的双重影响、全力打赢这场就业保卫战中展示了“衡技特色”、传递了“衡技力量”、贡献了“衡技经验”,学院交出了一份亮丽的“就业答卷”。

3r.jpg

衡阳技师学院2002届毕业生资道鹏(右一),毕业后即入职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2年时间就做到了小班长,并于2008年担任公司最大的油箱车间班长。

红网时刻 通讯员 周文晋 衡阳报道

“他们培养的学生,勤奋好学,专业技能过硬,适应能力强,综合素质高,非常符合我们公司的发展需求。”近日,中国输变电行业的龙头企业——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杨新林对衡阳技师学院输送的学生赞不绝口。

杨新林的称赞并非没有来由,而是建立在扎实的“用户体验”基础上。自2003年以来,衡阳技师学院与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实行“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校企合作关系。

“毕业生备受企业好评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学院一直把以就业为导向的办学理念贯穿到了人才培养的全过程。”衡阳技师学院就业处负责人张诚说,“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学院一直强调培育学生的‘工匠精神’,锻造学生的职业道德、职业精神、职业理想和职业人格,把学生培养成为在企业就业后‘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上得来’的‘职业人’。”

2f.jpg

南岳电控(衡阳)工业技术有限公司车间里,来自衡阳技术学院2001届的毕业生秦宏超正在一丝不苟地进行数控调试。

“学院的培养方式对我后来的工作起到了非常大的帮助。”衡阳技师学院2002届毕业生资道鹏回忆求学过程时说。他毕业后即入职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2年时间就做到了小班长。工作期间一直致力于自身业务技能的提升。由于功底扎实,技术能力强,他很快在公司崭露头角,并于2008年担任公司最大的油箱车间班长。

近日,中国大型燃油喷射系统制造企业之一——南岳电控(衡阳)工业技术有限公司车间里,来自衡阳技术学院2001届的毕业生秦宏超正在一丝不苟地进行数控调试。由于技术能力强,表现优秀,已提升为车间小组长。“很庆幸当初就读衡阳技师学院,宽厚的基础让我在专业领域能够快速调整状态,扎实的技能让我说得出、拿得下,而这一切更让我感觉到在知识、技能的背后,母校所传承的吃苦耐劳、精益求精的专业精神,让我在前进的路上勇往直前、更有力量。”秦宏超如是说。

“衡阳技师学院毕业生在工作中上手快、肯钻研、能力强,是我们公司重要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南岳电控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眭水清说。

据了解,历年来,衡阳技师学院为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南岳电控有限公司提供了大量的技能人才,其中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2800多名员工中有40%来自该学院,南岳电控有限公司1300多名员工中有50%来自该学院。

衡阳技师学院成立10多年来,始终以围绕衡阳经济发展大规模培养高技能人才为使命,对准衡阳经济结构和产业发展需求,累计为本地输送了3万多名高技能人才。不仅为衡阳的招商引资(如富士康、欧姆龙等企业)和实体经济发展(如特变电工衡阳、南岳电控、天雁集团等企业)作出了重要贡献;还积极对接白沙、松木、高新、衡山科学城等园区,开展高技能人才培养合作,培养了满足衡阳实体经济发展所需的一线技能人才,许多毕业生已成为各行各业的技术骨干和尖兵。

近几年来,该学院每年毕业生都超过了3000人,本地就业率达50%以上,真正实现了技工教育生源落地、就业落地、服务落地。

来源:红网

作者:周文晋 谭倩

编辑:王敏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7/23/77796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