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方“红旗渠”,飞渡东源村基层治理活水

来源:红网 作者: 观潮的螃蟹 编辑:王津 2020-07-24 21:28:28
时刻新闻
—分享—

火热七月,湖南最南这座村庄火啦!郴州多家媒体亮出“长枪短炮”,一齐聚焦宜章县关溪乡东源村。

全面强基固本,湖南出台“1+5”文件已一年。东源村乘政策东风,积累了“网格化+户积分”好经验,正被宜章县推广于村级层面。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关溪人民敢想敢干,砌筑了一条南方“红旗渠”——雄关渠,存储了一段光辉岁月——“全省学关溪”。

秉承“敢想敢干”基因,东源村蹚出基层治理新途径。南方“红旗渠”里,飞渡一泓泓创新活水。

雄关渠雄风犹在。

敢想敢干,“雄关渠精神”脊梁挺立

关溪乡无大江大河依附,小溪亦屈指可数,久晴则干涸见底,故原名“干溪”,后改名“关溪”,寄托“关住溪水”的美好向往。

东源村呢,山体石漠化,下雨不蓄水难以自带“流量”,家底子喊“渴”,一度土坯房扎堆,成罗霄片区一个“省贫村”。

与穷山恶水抗争,从1965年到1972年,关溪日上劳力3000多人,“八年抗战”艰苦卓绝,修通一条雄关渠,长达43公里。

雄关渠采青石砌筑,每块石头要凿成规整、长方形石砖,一名石匠需耗工三至六天。界址牌渡槽腾空横跨两座山头,“硬骨头”最难啃。槽墩10多层楼高,石料靠一副副“铁肩膀”一块块抬上去。高空作业危险莫测,建设者甚至备好了八口棺材!

河南林县红旗渠,“人工天河”感动中国。雄关渠被称作南方“红旗渠”,拍成纪录片全国巡映。当时湖南掀热潮:湘北学野鸡坪(今邵东市斫曹乡下辖村,画家李自健家乡),全省学关溪。

阅尽近半个世纪风雨,雄关渠虽年久失修失去引水功能,但敢想敢干的“雄关渠精神”仍脊梁挺立。东源村新修了蓄水池,管道引清流入户、灌地,昔日山穷水尽,今朝水润万物,满目青山绿水。

而且,“为有源头活水来”,东源村基层治理创新也活力四射。

1.png

东源村党群连心站。

网格化,畅通了联结的“毛细血管”

城市网格化,需理顺“人多事杂”症结;农村网格化,得化解“人稀地广”矛盾。

从乡村社会关系来看,村民散居山山岭岭,人稀叠加以地广,各种联结因稀而散。从上传下达方面来看,一个关键“落点”——村民组长,一般上了年纪,通常操着老人机,对玩微信“没想法”,交办事得电话沟通半天,见个面有时骑上摩托找半天……村级事务存在梗阻,推动难、效率低,常叹息。

如何破局?网格化!

湖南中烟驻村工作队、东源村支两委激荡脑力,确立了“横向到底、纵向到边”原则,将全村划出3个大网格10个子网格,村干部负责大网格,党员、村民组长、致富能手和“会来事”年轻人等,是网格员的“偏好型”人选。

网格员上管天(环境)、下管地(垃圾),中管邻里纠纷、社会治安……一个大管家角色,让村民遇到什么困难,原来求助亲友,现在最先想到找网格员。

管理、宣传、信息传递,网格一体化一举拎清,公共管理、综合服务变得敏捷、主动、高效。社情民意收集、为民服务办事、矛盾纠纷调解……基本上小事不出“格”、难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

畅通了“毛细血管”,一条紧密联系纽带一网牵,基层治理活水细腻地渗进村民心田。

村民充满干事激情。

户积分,做大向善向上的“蓄水池”

东源村第六子网格网格员范仰优,年逾五旬跳“鬼步舞”、爱玩抖音,是个有趣的人。

范仰优上半年拿到一个“大奖”:他家户积分全村名列第一。谁户积分多,谁脸上有光。范叔“仰优”,自然不能落后,村里有个什么事,他随喊随到,全部做义工,有滋有味地乐活。

户积分,怎么积?东源村以户为单位建积分台账,以村规民约为基本遵循,核定日常加减分。此外,把创业致富、热心公益等列作专项加分,对违法违纪、阻碍工程、破坏环境则重点扣分。

村民户积分“一事一记录、一月一审核、一季一兑换、一年一评优”,积分累计到一定程度,还能喜提物质、精神奖励。2019年,东源村评出户积分2800多分,兑换生活用品金额2.8万多元,1分“含金量”10元;积分排名靠前者兼获十星级文明户。

小积分,内生大动力,曾经只图混日子的懒汉、闲人,由坐等派活到主动找活,投身各产业,成职业员工。小积分,激发正能量,同步做大向善向上的“蓄水池”。

土坯房变身精品民宿。

品牌英雄,联袂将“产业春水”搅活

密织了联结纽带,激励出内生动力,东源村借力“网格化+户积分”动能,以“治理有效”驱动“产业兴旺”引擎。

湖南中烟驻村工作队放大招:“品牌英雄+精准扶贫”,先后引进10来家品牌企业,缔结“品牌英雄联盟”。联盟成员用自身核心专长,做自己擅长事情,各显神通赋能东源村。

2019年春节前,郴州城里人到东源村写春联,有村民挑来自种有机白菜,一筐只卖了10元钱。

真正“白菜价”,这菜再也不能这样卖!

东源村联手三位“品牌英雄”:宜章东之仙生态旅游公司、广东省湖南郴州商会、中国联合创投基金,租用闲置果园菜地,造智慧农场,网上种菜卖菜。城市居民足不出户,一键认购菜地,瓜果、有机蔬菜搭乘冷链物流车,直上他们餐桌。

东源村土坯房扎堆,修葺一新后,由“贫困标签”变身精品民宿。

精品民宿由两位“品牌英雄”打理:湖南中烟、宜章东之仙生态旅游公司。连绵青山里,缥缈烟云间,民宿焕发浓郁乡土风情,打卡游客既“采菊东篱”,也“采菊东源”。

东源村“两茶(茶叶、油茶)一叶(烟叶)”当家产业,“品牌英雄”也不曾缺席。中联天地计划投资2000万,种油茶1700亩,与农户构建长期利益联结机制,千万级投资壮大东源村体量。

2017年,东源村集体经济收入2万,2019年冲破87万,宜章全县第一。甩掉穷帽村出列,“品牌英雄+精准扶贫”模式印证:“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

“党旗在网格中高高飘扬,产业在网格中得到发展,服务在网格中得到加强,民情在网格中得到反映,纠纷在网格中得到化解。”这是宜章县提炼的东源村“网格化+户积分”的创新精髓。

湖南南方一隅的这座村庄启迪我们:治穷必须依据体质调好“药剂”,不一味地蛮干,而是打开脑洞巧干、理清思路敢干、顺应民意实干,基层治理难点便不会再“南”。活水一旦奔涌,哪怕是方塘半亩,也能“天光云影共徘徊”。

来源:红网

作者: 观潮的螃蟹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7/24/77832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