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华“南实”:创建洁净美 提振精气神

来源:红网 作者:肖丁勤 戴明优 戴宇 编辑:吴思静 2020-07-26 15:49:1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26日讯(通讯员 肖丁勤 戴明优 戴宇)连绵秀丽的三十六峰脚下,邵阳市城步县的南山实验学校正在展现风华。近年来,该校以“做优质教育、创南实品牌”为办学理念,励精图治,硕果累累,成为苗乡教育一颗璀璨明珠。“创建洁净美,提振精气神”,在校园环境卫生整治方面,该校同样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成为城步苗乡一面卫生红旗。

卫生大整治,颜值大提升

走进南山实验学校,校园环境洁净美观,教学楼宇气派恢宏,宣传橱窗整齐靓丽,校苑花圃五彩斑斓,行之所处目之所及,无不让人心情舒畅。去年以来,该校在每季度县城单位环境卫生历次检查评比中一直稳居第一名,先后荣膺邵阳市“文明校园”“最美校园”“书香校园”等系列称号。

环境卫生,行胜于言。学校领导在每天的校园巡查中,每看见地上一片纸屑一点垃圾,必弯腰捡拾并分类扔进垃圾箱。“捡拾垃圾,小事不小,爱护环境,师生有责,一点一滴,关乎文明”,领导率行垂范,胜过一打的雄辩和说教,极大增强全体师生主人翁意识,曾经那些随手乱扔果皮纸屑的陋习基本消失不见,文明新风开始遍及校园全域。

“扫帚不到,灰尘不会自己跑掉”。学校每月进行一次深度大扫除,一抹二扫三拖四冲洗,让窗户纤尘不染,地板照见人影,同时开展“温馨教室”“温馨办公室”的检查评比,张贴“红黑榜”,卫生好的进入红榜表扬,卫生差的进入黑榜公示。每周组织召开主题班会,引导学生增强环保意识,主动参与环保行动,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不乱扔垃圾、拒绝一次性塑料制品、节约用水、节约用电,培养学生们良好的行为习惯。积极开展“小手拉大手、建设美丽校园”活动,把教育活动延伸到家庭和社会,带动家长和群众积极参与到建设活动中来,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的目标,以此推动学生文明、家庭文明和社会文明。

 文明共创建,南实更美丽

城乡垃圾分类是如今“新时尚”,该校注重从娃娃抓起培养习惯养成,将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融入课堂教学,采取讲故事、做游戏、知识竞赛等活动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生活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培养学生从小养成勤俭节约、垃圾减量、低碳环保的行为习惯。

“优美的环境,让我们懂得珍惜,学会关爱;优美的环境,让我们知书达理,更加文明;优美的环境,让我们学习进步,道德高尚;优美的环境,让我们宽容谦让,学会做人”。该校大力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做到让每一片空地都不寂寞,让每一面墙都能说话。同时充分利用黑板报、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宣传阵地,宣传文明校园和环保知识,号召师生携手共建美丽“南实”。

南山实验学校还以“责、爱、家”为文化建设主题,以文化修身立校,以文化凝聚人心,以文化营造氛围,以文化提升品位,以文化促进内涵发展;提出男女学生培育引导目标,培养学生“谦谦君子、窈窕淑女”气质;制作了教学大楼、办公大楼走廊名言警句匾牌和三字经、千字文、道德经文化长廊,打造独特的墙壁文化、走廊文化、教室文化、宿舍文化、食堂文化,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积极开展各种主题文化活动,发掘学生潜力,培养学生综合素质。

风华“南实”,风华正茂。风光迤逦的三十六峰,见证着美丽“南实”每天前进的铿锵步伐,“南实”的明天更让人期待!

来源:红网

作者:肖丁勤 戴明优 戴宇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7/26/77846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