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桃源县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预案》已通过评审 拟建7处自然保护地

来源:红网 作者:龚美球 编辑:姜姿 2020-07-27 16:04:44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5.png

汇报会现场。

红网时刻常德7月27日讯(通讯员 龚美球)近日,从桃源县林业局获悉,《桃源县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预案》(以下简称预案)已通过省市县自然保护地评估组专家评审,整合优化后,桃源县拟建立7处自然保护地,面积为50497.15公顷,占桃源县国土面积的11.37 %。调整后,7处自然保护地面积将增加33%, 保护强度也会得到大大提升。

桃源县是全省重点林区县之一,森林资源丰富,全县林地总面积407.87万亩,森林覆盖率65.47%,活立木蓄积总量1504.1万立方米。目前,该县拥有乌云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桃源沅水国家湿地公园、老祖岩国家石漠公园、望阳山省级自然保护区、星德山省级地质公园等5处重点自然保护地,全县自然保护地面积37985.55公顷。

星德山_副本.jpg

星德山。

自然保护地是生态保护红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整合优化工作是加快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重要途径,桃源县于2020年3月正式启动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调整,此次调整将该县县城东区和南区从桃花源风景区的规划区调出到桃源沅水国家湿地公园,将沅水桃源段河道连成一体,全部划归桃源沅水国家湿地公园管理,桃源沅水湿地面积大范围增加,有利于加强沅水桃源段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建设,保护世界濒危物种中华秋沙鸭和黄颡鱼和黄尾鲴等物种栖息环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同时为加强湿地的保护修复,该县将成立湖南桃源黄石省级湿地自然公园;为保护本土原始植物种质资源,还将成立湖南省桃源县野生猕猴桃原生境保护区;通过此次整合优化,还可解决乌云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居住的林农保护与发展之间的矛盾、桃源沅水国家湿地公园与桃花源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管理交叉重叠等历史遗留问题等。

夷望溪景区_副本.jpg

夷望溪。

调整优化后,桃源县拟建立7处自然保护地,其中包括乌云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1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湖南桃源沅水国家湿地自然公园、湖南桃源老祖岩国家石漠自然公园、湖南桃源星德山地质自然公园、湖南桃源黄石省级湿地自然公园、沅水桃源段黄颡鱼黄尾鲴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湖南省桃源县野生猕猴桃原生境保护区等6个自然公园类自然保护地。

来源:红网

作者:龚美球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7/27/77870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