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风头条丨一次失实举报,却解决了一桩民生实事

来源:红网 作者:李燕 王义正 编辑:张立 2020-07-27 22:21:5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李燕 记者 王义正 嘉禾报道

7月5日,顶着烈日骄阳,郴州市嘉禾县广发镇陶岭村3组连接环村路的一条约百米长的泥巴路上,一队施工队正在进行道路硬化施工。沿路的村民无不欣喜地说道:“听说过几天就可以完工,以后我们出门更方便了。”

陶岭村环村路早在2018年初竣工,但这条连接路段却时隔两年才得以硬化,个中缘由还得从嘉禾县广发镇纪委去年10月收到的一封失实的信访举报件说起。

收到这封信访举报件伊始,广发镇纪检干部便颇有疑虑。信访举报人在信中称,“自己家的易地扶贫搬迁资金被扶贫干部和村干部挪用于村级建设了。”

“易地扶贫搬迁资金是财政直接通过银行存入搬迁户个人账户的,不通过村级账户,村干部想截留、挪用是不太可能的。”单从信访举报人所反映的主要问题,深谙扶贫政策的广发镇纪委书记胡翔雁当下便能判断可能失实。

虽心存怀疑,但秉承着不放过任何一条问题线索的工作态度,广发镇纪委工作人员还是联系上了信访举报人,到现场进行了查看,并对反映的问题进行了初步核实。

按照信访件处置流程,广发镇纪委工作人员询问了对方一些具体问题,并向其解释了脱贫攻坚相关政策,然后按照限期办理的要求,遂与信访举报人签订了《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双向承诺书》。

本以为此事已翻篇,谁知没过多久,广发镇纪委再次接到了这一信访举报人所反映的同一个问题的信访件。

“难道是还有什么其他原因?”有着多年办理信访案件经验的胡翔雁估摸着信访举报人一定是某个诉求尚未达成。

综合分析整个信访举报件,以及信访举报人的相关情况后,胡翔雁分析,其家门口至村主干道约一百米的道路未硬化可能是致其重复信访的主要原因。按照这种推断,那么信访举报人其问题所指应是易地扶贫搬迁配套资金而并非易地扶贫搬迁资金的使用问题。

思路逐渐明晰,调查更有针对性。

经查,2017年6月中旬,陶岭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决定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配套设施项目,修建一条环村公路。当时,因信访举报人家中尚未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建设,因此村里在设计环村路硬化规划时,未将信访举报人家途经路段纳入其中。

广发镇纪委及时将这一情况上报至镇党委政府、县扶贫办和县发改局等部门,并请求相关部门能下拨资金,尽快帮助信访举报人解决家门口道路硬化一事。最终,让群众的诉求得到了满意的解决。

“信访举报件表面反映的问题查清了,并不代表信访件的办结。我们只有弄清信访举报人真正的诉求,‘对症下药’‘靶向治疗’,想办法解决该解决、能解决的问题,那样才能做到真正的息访。”胡翔雁深有感触地说道。

来源:红网

作者:李燕 王义正

编辑:张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7/27/77879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