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数据|应届生在新一线城市平均薪酬达6807元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编辑:马丽红 2020-07-28 16:36:4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28日讯(记者 卢欣 实习生 曾帅)近日,智联招聘发布应届毕业生在新一线城市平均薪酬大数据。数据显示,从月度数据来看,大学就业景气随着国内疫情防控的持续向好、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在逐渐回升。

应届生求职季推迟

2020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给就业市场带来一定的冲击,尤其对应届生求职造成较大影响。

数据显示,2019年一、二季度应届生CIER(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要高于全国同期水平,但在三、四季度要相对低于全国同期。无论环比还是同比,2020年二季度应届生CIER指数均出现明显下降,且降幅均大于相应的全国CIER指数变动。从环比来看,与2020年一季度相比,随着疫情防控逐渐向好,本季度企业招聘需求和应届生求职投递均有所回升,但由于求职申请人数增幅较多,使得CIER指数环比下降。从同比来看,与去年同期相比,本季度应届生招聘需求减少了8.2%,但求职申请人数增幅达125%,使得CIER指数同比下降明显。

结合现实情况可知,一方面,受年初疫情影响,应届生以往春季求职“黄金期”也相应推迟;另一方面,由于疫情防控需求,应届生线下的校园招聘转为线上求职面试,导致本季度在线求职申请人数出现明显上升。

随着疫情防控逐渐好转,2020年第二季度各月份的企业招聘需求逐月递增,各月对应的求职投递人数逐渐下降,CIER指数也逐渐上升,由4月份的0.81上升至6月份的1.07。2020年5月,由教育部、人社部、工信部等6部门联合主办的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十大专项行动”,利用推进企业稳岗扩就业、开展网上就业服务、推进创业带动就业等方式大力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也带动了应届生就业形势的逐渐向好。

应届生薪酬数据变化

薪酬是衡量应届生就业质量的重要指标。为了解应届生薪酬变动情况,报告利用智联招聘网站中企业端的抽样数据,共获取有效样本45664个,针对不同城市、不同职位、不同学历的应届生起薪情况进行了分析。

总体来看,3月份之后应届生薪酬有所增加,表明随着疫情防控逐渐好转,二季度各月份的应届生起薪也在逐渐提高。分城市等级来看,一线城市应届生平均起薪最高,为8227元,而新一线、二线、三线城市薪酬逐渐递减,分别为6807、6310和6244元。从趋势变动来看,3月之后一线和新一线城市应届生薪酬变动较小,而二线、三线城市薪酬上升明显。

北京6月份应届毕业生薪酬有所下降;上海、广州和深圳的应届生薪酬在4-6月份中均有一定程度的上升;武汉市1月份应届生薪酬最低,之后,随着疫情好转应届生起薪逐渐回升。

一线城市应届生平均起薪较高,不同职位的起薪差异较大。上海、北京、深圳、广州这些一线城市的应届生平均起薪也相对较高。一般而言,在各城市中,随着学历的提高,应届生起薪也会相应增加。但由于职业或行业的人才缺口较大,使得某些职位尽管学历不限或仅要求大专学历,但其薪酬却相对较高。例如,上海有的职位学历不限或要求大专以上,但起薪要高于本科岗位,这也间接反映出应届生就业市场存在明显的结构矛盾。

结果显示,信托/担保/拍卖/典当、中介服务、银行等行业起薪排名靠前,分别为8961元,8768元和8597元。除此之外,教育/培训/院校、娱乐/体育/休闲等受益于直播经济的带动和数字化的发展,也向应届生开出了相对高的薪酬。IT管理/项目协调这一职业薪酬最高,达到9643元。在针对应届生的高薪职位中,管理类岗位比较普遍,如IT管理/项目协调、高级管理、销售管理等岗位,针对应届生开出高薪储备人才。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7/28/77893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