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说用法,这些丰收“神器”你可能见都没见过

来源:红网 作者:陈纲 蒋佰平 廖太华 沈光日 梁享祥 编辑:康晓乔 2020-07-28 15:41:10
时刻新闻
—分享—

7bc579199a895a35841c12e13daa1fe_看图王.jpg

木质手动风谷机。

微信图片_20200727091401_看图王.jpg

农耕“古董”老农具房。

微信图片_20200727091350_看图王.jpg

农耕”古董“犁头。

54564_看图王.jpg

山区耕牛靶田。

微信图片_20200728102248_看图王.jpg

耕田机。

微信图片_20200728102315_看图王.jpg

现代化的收割机。

微信图片_20200728102233_看图王.jpg

割草机。

红网时刻7月28日讯(记者 陈纲 通讯员 蒋佰平 廖太华 沈光日 梁享祥)“这风谷机有36个年头了,跟它有深厚的感情,有点舍不得丢弃,所以一直留着……”7月28日,湖南省绥宁县麻塘苗族瑶族乡洪溪村60多岁的村民林顺民对前来走访的乡党委委员易节来说道。

风谷机,又称风谷车、扬谷机、风车、风柜、扇车、飏车、扬车、扬扇、扬谷器,是一种用来去除水稻等农作物子实中杂质、瘪粒、秸秆屑等的木制传统农具;由容器,出风口、手摇风扇,出口几部分组成。随着时代的发展,这种旧时的木制手摇的风谷机完成了其历史使命,逐渐被机械全自风谷机取代。

麻塘乡地处雪峰山脉青坡里支脉,面积250平方公里,17000多人,与怀化市会同县和邵阳市洞口县相邻,是一个典型的少数民族偏僻山区乡。自改革开放政策实施以来,在历届乡党委政府的共同努力下,曾经的木质打谷桶、半机械打谷机、耕田牛,犁头、耙、镰刀、大板车这些当年的丰收”神器“逐步被现代的机械化收割机、耕田机、机械禾刀和农用车辆取代,现在只能在少数农户家和高山田地中偶尔见到。

近年来,该乡党委政府抓住精准扶贫契机,因地制宜出台了各类惠民扶持政策,鼓励支持农户购买现代农具,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增加农户产品的产量和质量;同时,还引导和支持村民发展原生态农产品,成功地帮助贫困户实现脱贫,进一步增加农户收入,村民逐步迈进小康生活。

来源:红网

作者:陈纲 蒋佰平 廖太华 沈光日 梁享祥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7/28/77895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