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通道:木脚村的“守望者”

来源:红网 作者:李政灿 李曼琦 杨婧 编辑:实习生 陈叶彤 2020-07-28 16:51:33
时刻新闻
—分享—

吴菊凤书记在给小朋友颁奖_副本.jpg

通道侗族自治县万佛山镇木脚村党支部书记吴菊凤(左一)给小朋友颁奖。

红网时刻7月28日讯(通讯员 李政灿 李曼琦 杨婧)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是充满历史意义的一年。曙光在前,重任在肩。脱贫攻坚战场上,战鼓声声催人奋进。

在这个小小的村庄里有一位小小身子却装着大大能量的人。她心系贫困群众,情系扶贫事业,以村庄为家,以事业为乐。她像寒冬里的梅花一样坚强娇艳,但却没有梅的高冷孤傲。她就是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万佛山镇木脚村党支部书记吴菊凤。今年50岁的吴菊凤,2014年担任石榴村党支部书记,2017年当选为新合并的木脚村(原石榴村与木脚村合并而成)党支部书记,是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吴菊凤迅速召集村委会干部召开紧急会议,传达上级的部署和要求,带领村干部以最快的速度对本村居住人员、近期外来返乡人员情况进行摸底调查,详细、准确掌握外来人员的返乡行动轨迹,动员广大群众,群防群治、严防死守,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正是吴菊凤这股子“干劲”,在当担任村支书的这些年,无论是脱贫攻坚,还是疫情防控,都认真履职尽责,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攒着一股劲,浇开幸福花”的初心,赢得了村民的理解、支持和称赞。

“越到最后关头,越要增强敬畏之心;越到收官时刻,越要常葆‘赶考’心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高质量答卷,为木脚脱贫攻坚迈向更高一步。”吴菊凤充满干劲地说道。

产业帮扶,村民增收致富。吴菊凤因地制宜,带领村“两委”班子狠抓产业发展。2017年,以“党支部+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开发了30亩火龙果种植基地。经过努力,2017年种植的30亩火龙果解决了村子22户贫困户57人的收入渠道,参与种植的农户人均年纯收入从2018年的4224元提升至2019年底的5130元。

木脚村特色产业支撑起地方农业转型升级的引擎,也激荡起农民脱贫致富的希望。“哪里有贫困的影子,哪里就是木脚人的主战场。”吴菊凤坚定地说道。她在脱贫攻坚过程中的奋斗与努力,有坚毅、担当,有欢笑、泪水,有成熟、释然。

现在的木脚村,满园春色,呈现出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喜人态势,一批批特色产业正在蓬勃兴起。木脚徐徐振兴,号角声声响起;木脚振兴,未来可期!

来源:红网

作者:李政灿 李曼琦 杨婧

编辑:实习生 陈叶彤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7/28/77900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