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里来的好亲戚——记双峰审计局驻松坪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戴庆平

来源:红网 作者:谭卫丰 吴海清 胡莉 方祥文 编辑:实习生 陈叶彤 2020-07-28 18:57:53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728184728_副本.jpg

双峰县审计局驻永丰街道松坪村第一支书、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戴庆平上门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

微信图片_20200728184921_副本.jpg

戴庆平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送去鸡苗。

微信图片_20200728184930_副本.jpg

八年来,戴庆平不是在扶贫,就是在去扶贫的路上。

红网时刻记者 谭卫丰 通讯员 吴海清 胡莉 摄影 方祥文 娄底报道

“刘老,告诉你一个好消息,那个医保的报销款已经打到你的卡上了!”

7月28日下午,湖南省娄底市双峰县永丰街道松坪村78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刘阳成跟正在堂屋里与前来串门的妻姐唠家常。

看到戴庆平上门,刘阳成连忙起身迎接,老伴李玉英进屋端出一杯刚刚泡好的热茶。

“上次那个医疗费总共报销了一万七千多块钱,全部已经打到这个尾数是5465的卡上,你可以去查一下。”

“上次我们只随口提了一句,你就把两包油菜种子给送到家里来了,这次又帮我们这么大的忙,真的是太感谢你了,别个家的亲戚亲行都没有这么好咧!”

“莫客气,举手之劳而已。是党和政府的政策好,让你们过上这样的好日子!”

……

戴庆平说,这是自己每天在扶贫一线工作的真实写照。现在,自己就是一个彻彻底底的村干部,每天都在与村里的老百姓打交道,每天都在处理零零碎碎的事情。所做的事都很普通、很平凡,没有什么值得称赞的成绩。

戴庆平是双峰县审计局驻永丰街道松坪村第一支书、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

今年是戴庆平驻村帮扶的第8个年头。松坪村是她驻村帮扶的第3个战场。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她说自己是帮扶干部,主业是脱贫攻坚,副业是群众大大小小的事务,一样都少不了,一样都不能落下。

从石牛乡洪家村、到石牛乡黄金村,再到永丰街道松坪村,每到一处,戴庆平总是很快就能得到当地百姓的拥护和认可。

“老百姓关心、关注的事情,千万不能只挂在嘴上,一定要放在心上、落实到行动上。” 经常有人问她秘诀是什么,戴庆平总是笑着回答,自己的方法很简单:事办好了,心贴近了,工作就好干了。

在黄金村驻村帮扶时,得知过路组七旬残疾老人朱初英家庭困难,戴庆平在落实扶贫政策的同时,主动帮忙找县民政局、石牛乡政府反映情况,为他解决临时救济。

“戴书记确实是个好人。我患类风湿几十年,行动不便,老伴也年老体衰。戴书记非常关心我俩。有什么困难,她随喊随到,简直比我的亲生儿子还亲呀。”朱初英老人发自内心为她点赞。

在松坪村新建的50亩辣椒基地上,建档立卡贫困户李玉英老人与村里的其他几位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忙着除草、翻地。她说,自己现在不仅享受了低保等政策,还能在家门口干活挣钱,日子挺不错的。她细算了一下,虽然今年主要是在家里照顾身体不好的老伴,但也零零碎碎做了10多个工,有1000多块钱的工资收入。

李玉英今年已经74岁,老伴和女儿身患疾病,不能干活。家里的主要收入来自在长沙开的士的女婿刘某。可是天有不测风云,前不久,女婿突发急性白血病去世,从此家里失去了经济来源。

“没有劳力,没有收入,搭帮我们有个城里的好‘亲戚’,要不怎么找得到这么好的事做咯。”说着,李玉英忍不住流出感激的泪水。她告诉记者,女婿出事之后,戴书记来得就更勤了,有时候一个星期都要上门走访两三趟。每次来都是嘘寒问暖,嘱咐自己和老伴保重身体。有什么事情,只要一提,她立马就帮忙去办了。

驻村帮扶干部任务重,压力大,要求严,特别是对担任工作队队长的全职队员要求工作日必须入村开展工作,按日签到签离,登记出勤,每月驻村不少于20天,住宿不少于10个晚上。这么多年来,不论刮风下雨,不会开车的戴庆平总会骑着摩托车准时“上班”,严格按要求驻村、走访。

“我对家人是有愧的,但是职责所在,使命所在,没有办法。”戴庆平说,自己全身心扑在扶贫上,家里的事情基本上没怎么管了:去年儿子结婚,自己没有请过一天假去帮忙筹备;现在家里的伙食,是靠80多岁高龄的老母亲在帮忙打理;孙女快一岁了,自己都没好好陪过她。

戴庆平今年已经53岁了,但却还和年轻人一样风里来、雨里去,加班加点、任劳任怨。已经临近退休的她始终坚持在扶贫这一平凡的岗位上诠释不平凡的担当、演绎不平凡的人生价值,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在全县脱贫攻坚动员大会上的承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要全心全意投入到扶贫战役中,即使困难再大,我也要奉献智慧和汗水,只因我身上有一份共产党员的担当。”

来源:红网

作者:谭卫丰 吴海清 胡莉 方祥文

编辑:实习生 陈叶彤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7/29/77910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