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东:攻坚克难“啃硬骨” 春风化雨“保安居”

来源:红网 作者:张欢 周健 石珊 编辑:黄如清 2020-07-29 11:30:3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向检华 李绍军 张欢 记者 石珊 衡阳报道

近年来,衡阳市衡东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为脱贫攻坚主战场,紧紧围绕“人不住危房,危房不住人”的目标,尽职履责、主动作为,以实干担当抓实做好惠民实事。

为全面了解全县21573户农村4类重点对象住房情况,衡东县住建局班子成员实行分片包干,带队进村入户,会同镇、村两级全覆盖开展住房安全鉴定。该局坚持工作责任“全上肩”,严格落实整改“六包”责任制,抽调系统骨干力量,11个组80余人常态化深入各乡镇督察、指导危房改造工作。

衡阳市衡东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人入户查看。

创新思路破难题

面对工作过程中的各种困难和矛盾,衡东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不回避、不推诿、不畏缩,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多措并举破解难题。

——千方百计,筹措资金

“建这栋房子,我自己几乎没出什么钱,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我家住上了安全的新房子,今后再也不担心刮风下雨了。”陈爱华感激地说。

陈爱华一家圆了新房梦。

为解决资金“瓶颈”问题,衡东县住建局积极动员后盾单位、镇村两级、帮扶责任人和社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出资,全力支持贫困户实施危房改造,三年来筹措资金300余万元,较好地解决了190余户贫困户危房改造自筹资金困难问题。

吴集镇巷子村贫困户陈爱华股骨头坏死,其妻患有精神疾病,全家生活困难,一直住在破烂不堪的D级土砖房里,因无自筹资金,改造房屋的事成了“心病”。该局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从干部职工扶贫捐款中拿出一部分,帮助陈爱华完成了危房改造,圆了陈爱华的新房梦。

——坚持因户制宜,精准施策

“我俩老了,女儿出嫁了,不想再建房挪窝了,就在这老房子里将就着住吧。”70岁的贫困户曹正开对入户核查的人员说。

近3年,杨林镇石峡村一直帮其申报农村危房改造,但二老总说年纪大了,不想建房了,已经连续3年放弃改造房屋。今年3月,该局工作人员再次来到曹正开家,找到其女儿、女婿做思想工作,终于说服曹正开夫妇,递交申请、户口簿……4间新房很快就建成了。

对不愿改、等靠要、自愿放弃等“硬骨头”,衡东县住建局积极推动乡镇采取党政班子成员包干到户的办法,一户一户做工作,一户一户攻难关,两年来共啃下了150余户“硬骨头”。

——突出问题,逐户整改

2013年以来,衡东县实施危房改造6000多户,原来的改造与现在的改造标准不一、或因自然灾害等原因导致改造后房屋存在厨厕功能不齐、透风漏雨等问题。

面对这些亟须解决的实际问题,该局通过走访调研,推动出台了《关于加强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问题整改的实施意见》,充分整合镇村两级、后盾帮扶单位等多方力量,将脱贫攻坚质量“回头看”排查出的8大类问题整改压实,明确了责任、细化了措施、落实了资金。

全县230余户厨厕功能不齐和150余户房屋透风漏雨现已全部整改到位、问题见底清零。该意见被衡阳市扶贫办、衡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作为问题整改经验在全市进行推介。

贴心为民办实事

“群众事,无小事”,农村危房改造是解决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举措,关系到贫困户的生命财产安全。

——主动上门服务,打消群众顾虑

衡东县住建局打破常规,将原来由户主提出申请的模式变为主动上门服务,印发建房参考图集,上门指导危改对象户选址建房。

“真没想到有生之年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真是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你们无微不至的关怀。”新塘镇雷市村贫困户罗湘南握着检查人员的手激动地说。

罗湘南夫妇房屋改造后。

罗湘南夫妇年近古稀,罗湘南本人长期病卧在床,所住房屋鉴定为D级危房,由于缺乏劳动力,他们无法实施改造。该局工作人员主动上门了解情况后,提供全方位服务,拿方案、迁户型,征得其同意后,2018年年底完成建设,卧室、厅屋、厨房、厕所一应俱全,两位老人终于搬进了安全温暖的新家。

——实行代资代建,落实便民举措

针对少数贫困户缺乏资金和劳动能力的问题,衡东县住建局协调和调动后盾单位、驻村工作队等工作力量,实施代资代建,帮助贫困户实施危房改造。

吴集镇巷子村贫困户赵冬梅所住土坯房年久失修,随时有倒塌危险,赵冬梅已年近七旬,由于缺少资金,建新房的想法一直无法落地。

该局工作人员核实情况后,与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商议,决定先由村里垫资、买材料、请工匠。2018年年底,赵冬梅一家多年的心愿终于实现了。3年来通过代资代建,全县80余户贫困户圆了安居梦。

——心系困难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该局通过调研,积极建言献策,推动县政府实行差异化补助,出台了深度贫困户农村危房改造兜底保障政策。

近3年来,衡东县财政累计投入520余万元,为176户兜底户实施危房改造。

“修了房子,我家生活就没有着落了,还要背上债。”贫困户陈合珍说。虽然房子早已透风漏雨、廊柱歪斜,但因家人身体状况不佳,改造房屋后日常开支必将出现困难。

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先后8次上门做工作,帮助他们争取到A类低保补助,终于按兜底保障标准完成了危房改造。

2017年以来,衡东县完成农村危房改造2311户。2018年、2019年衡东县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连续两年排名全市第一。衡东县住建局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先进单位”。

来源:红网

作者:张欢 周健 石珊

编辑:黄如清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7/29/77916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