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澧县农业农村局多措并举严把农产品质量关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李敏 编辑:张皎 2020-07-29 16:05:0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29日讯(通讯员 李敏)根据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2020年湖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计划的通知》和常德市农业农村局《2020年常德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计划工作方案》,结合临澧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工作实际,临澧县农业农村局制定了《临澧县2020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工作方案》多措并举,严把农产品质量关,取得了阶段性成绩。

全面加强监管力度。该局健全农产品基层监管体系,配强县乡监管队伍,每个乡镇(街道)配备了2名以上抽样检测人员,每个村(社区)配备由村支两委主要负责人担任的村监督员,每个组配备由组长或村委会指定专人担任的组协管员。配备完善设施装备,突出抓好基层监管、检测装备配备与更新。全面加强乡镇(街道)监管站规范化建设,11个乡镇(街道)监管站达到了机构队伍、职能职责、设施装备、制度机制、标识档案“五个规范化”的要求。落实基层监管人员包片联点责任制,全面推行网格化监管,做到了村有人看、乡有人管、县有人查,筑牢农产品质量安全防线。

着力提高农产品检验检测能力,全县11个乡镇(街道)监管站检测室均已正常开展工作,全年完成监测任务约0.55万批次,目前乡镇(街道)已经完成监测任务3000多批次,且全部合格。各乡镇(街道)监管站指导和督促农产品生产基地农户、企业、专业合作社组织建立了生产档案,每季度对农户巡查2次以上,辖区内基地农产品上市之前乡镇(街道)检测室对其进行自律性检测,确保出园农产品质量安全。

农产品“身份证”管理体系建设稳步推进,按照省农业农村厅统一部署,搞县“二品一标”企业已经完成了“身份证”管理体系建设的基础资料录入、完善、注册等工作。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正在进行“身份证”管理体系建设的基础资料录入、注册等工作。在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上完成了乡镇监管站账号分配工作,部分企业已经在平台上注册账号。

开展“三品一标”宣传培训。为了营造“三品一标”良好社会发展环境,利用“3.15”宣传日、“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宣传“三品一标”相关知识,每年组织企业参加省绿办举办的绿色食品内检员培训班。2020年6月份有8家企业参加了绿色食品内检员培训,准备申报绿色食品认证。积极举办科技示范户、种植大户培训,培训“三品一标”知识,为全县“三品一标”持续健康发展创造了很好的社会氛围。

强化证后监管,提升品牌公信力。该局要求获证企业进行经常性的自查活动,提高自我规范,自我约束,自我提高的能力。县绿办加强对获证单位的年检、实地督导等工作,重点检查获证单位产地环境、投入品使用、生产操作、档案记录、产品检测、包装标识、标志使用和质量追溯管理的相关制度落实情况并及时规范年检档案。加大产品质量抽检力度。建立“三品一标”监督抽查制度,将“三品一标”农产品全部纳入例行监测、监督、抽查和执法检查范围。

强化市场信息化工作。该局完成了农业统计与经济运行监测工作。上半年全县30个监测点共上报信息540条次,农产品价格和农资价格监测上报信息12条次,蔬菜速采信息上报46条次;摸清了全县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需求。今年以来,省市先后4次下达通知,要求各县摸清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需求,该局通过乡镇农业站的帮助,摸清了该县对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需求的合作社与家庭农场有88家,所需补助资金1850.5万元。

开展风险监测。2月下旬至3月中旬,为落实省厅《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坚决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通知》精神,开展第一次风险监测,共监测抽样蔬菜数量30批次,水果20批次;6月初,按照《2020年常德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第二次风险监测(例行监测)工作方案》要求,开展了第二次风险监测,共监测抽样蔬菜数量30批次,水果20批次;两次风险监测地点主要针对全县农产品生产主体基地、批发市场、农(集)贸市场,监测品种以本地生产和消费的时令蔬菜和水果品种。

开展例行监测和监督抽查。1-6月份,对全县农产品生产主体采取基地随机抽样的方式,共监测蔬菜、水果500多批次,抽检合格率达100%,其中在“五一”节日前后,对新安洞子坪蔬菜专业合作社和清水堰蔬菜专业合作社生产基地开展了监督抽查,抽检达100批次。

举办技术培训班。4月15-17日,采取现场培训和远程培训相结合的方式下到各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和生产主体进行农产品速测培训,共安装了14台信息平台仪器设备运行调试,全县各辖区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的登录、监管和产品检测工作有条不紊进行;为进一步加强乡镇(街道)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队伍能力建设,提高检测技术水平,5月20日,举办了2020年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术人员培训班,各乡镇监测站站长和检测技术人员参加,并对监测仪器操作进行了单个考试考核。

下半年,该局将继续配合上级监测,配合做好省、市级监测工作;开展县级监测,计划在7-10月,例行监测不少于600批次,重点对全县主要蔬菜、水果进行监测,对稻谷、葡萄、茶叶、柑橘进行专项监测;对全县各个乡镇(街道)主要生产基地和收储运企业共开展监督抽查5次,时间在 “端午”“国庆”“中秋”“元旦”“春节”等重大节日前后进行,以蔬菜、水果为重点,抽检220批次;开展风险排查。对例行监测中问题突出的乡镇(街道)或民众密切关注的产品,进行风险排查。主要是对草莓、莲藕、荸荠,抽检480批次。

开展乡镇(街道)监测,乡镇(街道)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以本区域内生产基地为重点,采取速测方式开展监督抽查和风险排查,全年监测数量不少于600批次。督促各乡镇(街道)监管站配合省市县农业农村部门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工作,按要求完成本级监测工作任务,同时督促农产品生产经营者开展自律性监测,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李敏

编辑:张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7/29/77924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