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一方阵”如何跑好“第一棒”?头雁有了“乘风破浪”的新诀窍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黄河 2020-07-30 00:06:20
时刻新闻
—分享—

时代波澜壮阔,工会大有可为,湖南省直工运事业掀开新篇章。

7月28日—29 日,湖南省直工会第七次代表大会在长沙召开。这是湖南省直职工和工会人的又一件大事。

省直工会“特殊身份”加持,省直单位20万会员职工赋能,今后五年干什么?怎么干?这个大会从一开幕,就备受关注。

▲湖南省直工会第七次代表大会在长沙召开。

“第一方阵”发挥“头雁效应”

省直工会有900多家基层工会组织,主体是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职工群体中许多人既是政策制定者又是贯彻执行者,既是团队管理者又是行业领军人。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头雁效应”的发挥,赋予了省直工会工作新内涵。谋篇布局,继往开来,开好湖南省直工会第七次代表大会的意义,不言而喻。

纵览湖南省直工会第七次代表大会,观潮君认为,这是一次求真务实、与时俱进的大会;这是一次风清气正、团结和谐的大会;这是一次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大会。“实”“新”“活”等关键词,为观潮君解读湖南省直工会未来五年的工作提供了一个全新视角。

多年来,湖南高度重视工会工作。2019年省委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党建带群建工作的意见》,为全省工会创新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

今年疫情爆发后,从驰援武汉到疫情防控,从复工复产到劳动竞赛,到处都能看到湖南工会人忙碌的身影,“湘消费”“湘观影”“湘悦读”等品牌活动的连环推出,叫好又叫座,让广大职工群众享受到了实惠。湖南工会作为职工的“娘家”,关键时刻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彰显了“咱们工人有力量”,擦亮了“咱们工会有作为”品牌。

作为服务省委省政府最近最直接、处于承上启下位置的省直工会各单位,在决胜全面小康、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征程中,更是展现了“第一棒”“第一方阵”的担当与作为。

▲“湘悦读”“湘消费”“湘观影”等品牌活动的推出,叫好又叫座。

事实胜于雄辩,先来看看湖南省直工会过去五年的工作成绩单:

履行政治责任。大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机关、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宣讲80余场、 演讲赛40余场,近10万人次现场或通过网络参与活动,省直演讲选手在全国总决赛取得佳绩。系列大型活动,唱响“社 会主义好、共产党好”主旋律。

发挥主力军作用。组织参加全省“项目高质量,勇夺双胜利”湖南省百万职工重点建设项目劳动竞赛,广大职工立 足岗位争创一流。

参加全省“十行状元、百优工匠”技能竞赛,获得2个状元,8名百优工匠,成绩喜人。

发挥劳模工匠的示范引领作用。省直共评选全国劳模12名、省部级劳模43名、省直劳模(含省五一劳动奖章)102名,命名23个各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开展帮扶服务。精准识别建档立卡困难职工296户,2019年底全部实现解困脱困。“两节”送温暖慰问金1147.4万元,走访慰问困难职工4.2万户;帮助401名困难职工家庭子女上学。投入培训资金302.78万元,帮助3158名困难职工与农 民工提升技能、实现就业。

16.64万人次加入职工医疗互助活动,1.2万名患病职工获补助1514.34万元。

依法办理劳动纠纷案件105起,妥善处理了职工信访案件500余起。

今年以来,面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下拨防疫专项经费630万元,发放湘消费券1.5亿元。推动职工文化蓬勃发展,创新开展文化体育活动,形成 “工人阶级宣传月”强大宣传效果,推动全民健身运动。5 年来,组织各类文体赛事及活动100余场次,参赛人员达10万余人次,省直职工获得多项全国金奖。

新时期须有新作为

成绩只能代表过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和担当。握好“第一棒”,跑好新征程,事关省直工会工作今后五年发展,事关湖南省直工运事业荣光,事关20万会员职工福利, 甚至事关湖南省改革发展大计。特别是在疫情汛情叠加的新形势下,这是一场大考,非常时期必须有非常作为。

在湖南省直工会第七次代表大会上提出的“一头两翼三 驱动”总战略,为今后五年湖南省直工会工作提供了遵循,所展现出来的“先”“实”“新”“活”工作方法论,将助力饱含时代特征、富有省直特色的湖南工运事业航船乘风破浪,到达胜利彼岸。

“一头”就是要贯穿政治统领,加强政治建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保持正确政治方向。

“两翼”就是要聚焦服务中心的主责和服务职工的主业,紧贴中心引领职工建功立业、尽心竭力服务职工群众。

“三驱动”就是坚持从夯实基层、强化创新、提升素能三方面着力,为省直工运事业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5年来,省直工会组织各类文体赛事及活动100余次。

下好“先手棋”,工作就有了主动权。与其他工会系统相比,湖南省直各级工会有决策源头优势、人才高地优势,将自觉自发当好各项工作的“排头兵”,积极开展好大众普惠式、雪中送炭式、精准滴灌式、公正维权式、情感关怀式等服务。

无论什么服务模式,关键是要落实。具体到工会工作,就是要找准切入点,以实抓手推实发展,着力从党政最需要、工会最能使上劲的结合点去找抓手,着力从职工群众最需要工会发挥作用的盼点焦点难点去找抓手,着力从立足自身特 色的实践探索并上升为经验、规律中去找抓手,着力从应时 而生适应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上去找抓手。

创新不止,工会工作才能活力不止。湖南省直工会将着力把完善组织管理体系的创新构建作为基础工程、先导工程,以做优片区、做强系统、做多企业为方向,突出工会资金、力量下沉,构建层次清晰、上下贯通、运转高效、活力彰显的省直工会工作新格局,并大力推进群团工作融合式发展, 实现工青妇组织优势互补。

以强创新促强活力,以大品牌创大影响。湖南省直工会下一步将大力打造彰显省直工会特点,富含人文内涵和福利价值,干部职工高知晓率、高参与度、高认同感的工会工作品牌。重点做实叫响职工之家、劳动技能竞赛、送文艺、劳模评选、困难职工帮扶、文体赛事、爱心托管等品牌。

新征程新气象。作为湖南改革发展主力军,省直各级工 会组织将心怀“建功新时代、我们走在前”的志气,身系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 “第一棒”“第一方阵”的重大使命,奋发作为,真正把工会打造成深受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黄河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7/30/77936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