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回龙圩:八仙洞村的大“蝶变”

来源:红网 作者:奉明国 蒋晨 编辑:王杨 2020-07-30 10:09:24
时刻新闻
—分享—

QQ图片20200730094409.jpg

乡村新貌美如画。

红网时刻永州7月30日讯(通讯员 奉明国 蒋晨)整洁干净的村道,美丽如画的风景,硕果累累的橘园,热情洋溢的笑脸……盛夏时节,湘粤桂三省交界之地的永州市回龙圩管理区回峰岭下八仙洞村,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然而,就在五年前,这里还是一个“道路不畅、产业不旺、精气神不佳”的“三不”村庄,全村341户1342人中贫困户就占了78户291人,贫困发生率21.68%。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2018年全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村民们的精气神高了,产业强了,村庄美了,乡风好了,小山村实现了大“蝶变”。

产业变强

走一条什么样的路才能实现脱贫?这是摆在八仙洞村支“两委”和扶贫工作队面前的重大课题。经过一番探索,这个村把做大做强具备一定基础的柑橘产业作为根本出路,让老百姓获得了实惠。

“过去我就靠种几亩稻谷过日子,在工作队和村里的帮助下,我种了8亩柑橘,去年收入就达到12万元以上。”村民练高文满怀喜悦地说,“没想到种柑橘效益来得这么快!”

“要不是帮扶工作队的鼓励帮助,我现在还在种哈姆林呢。”村民蒋士英笑着说,因为没有柑橘品种改良技术,自己一直不敢尝试。三年前,她开始进行品改,逐步将30多亩地全部改种W-默科特。“每月帮扶工作队都会到果园,手把手教我种植技巧。”蒋士英心怀感激地说,“现在我不但建了小洋楼,还买了家用小轿车,每年纯收入都将近20来万。”

“过去我只管理自己家里那十多亩橘园,收入总是徘徊不前。这些年,在政府帮助下,我转变思路,现在年收入少则也有四、五十万。”村民张国安从收购柑橘做起,办起了柑橘加工厂,并创办海安绿色果品有限公司和休闲农庄,成为八仙洞村致富带头人,他采用“公司+农户+基地”模式,每年帮助农户销售柑桔1.5万吨以上,销售收入6000万元,带动附近农民户均增收6000元以上。

眼下的八仙洞村已形成以柑橘为支柱的产业格局,种植面积发展到12000亩,实现了家家有果园,户户有产业。

QQ图片20200730095407.jpg

八仙洞村正以崭新姿态诚邀八方来宾。

村庄变美

走进八仙洞村知青文化博物馆,一幅幅老照片诉说着这个村的变迁。“过去村里都是泥土路,雨天一身泥,晴天灰尘满天飞,垃圾到处乱丢乱放,用脏乱差表述一点不为过。”“那时到村里召开村民大会,基本没有几个人愿意来。”八仙洞办事处党总支书记毛先进自豪地说,“想要干好帮扶工作,必须有一个好的党组织,凝聚民心,转变民风,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刚一开始,拆除空心房我也想不通,通过参加组织生活会,自我进行反省检查,觉得党员干部应该带头,就这样慢慢地发动起来了。”今年五十多岁的女党员朱水仙说。

近年来,八仙洞村以党建引领村容村貌建设,发动广大党员群众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乡村。在中央、省、市、区的对口帮扶下,先后投资3000多万元,建设村级活动中心1座,安装太阳能路灯300余盏,修建沥青村道5公里、水沟8千米;还修建了八仙亭、果园观景台、村民活动广场、知青文化博物馆等设施,各类垃圾实行统一收集和无害化处理全覆盖,彻底解决八仙洞村环境卫生“脏、乱、差”等现象。2017年以来,八仙洞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先后被评为“永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永州市文明村庄”,八仙洞休闲农庄被评为“湖南省五星级休闲农庄”……

“这几年,我们村的变化确实大,村庄干净漂亮了,到村里来旅游参观的也多了起来。”今年七十多岁的老党员卢宣扬介绍到。

QQ图片20200730095418.jpg

农垦精神代代相传。

QQ图片20200730095428.jpg

“健康湖南”拔河选拔赛热火朝天。

乡风变好

在八仙洞村村务公务栏里,展示着村务监督月例会、廉洁村建设以及《八仙洞村村规民约》《十星级文明户标准》《八仙洞村环境卫生评比公示栏》等公开信息,这种让群众监督的方式,已经被越来越多的村民接受。

为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八仙洞村深化文明创建,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使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在乡村落地生根。村党支部坚持精神引领行动,组织专人编写《村民安全自治三字经》,将冷冰冰的规定转变为朗朗上口的顺口溜。

在八仙洞村村道上,随处可见“弘扬农垦精神”“传承农垦文化”等宣传标语,这种艰苦奋斗、勇于开拓、无私奉献、积极向上的精神,潜移默化地改变着村民们的生活态度。

“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评选,促使村民自我革除陋习,弘扬新风。”驻村扶贫工作队长黄茂华介绍。在村民张树生家里,“文明卫生户”“十星级文明户”“科技示范户”各种奖牌已是满满一墙。

如今,村里懒惰的人少了、勤劳的人多了;打牌的人少了,跳舞的人多了;计较的人少了,乐于助人的多了……一个文明和谐的新农村展现在人们面前。

八仙洞村富了、美了、乡风好了,政通人和,令人愉悦。身在村间,沐浴村风,感受村情,顿觉幸福之至。

来源:红网

作者:奉明国 蒋晨

编辑:王杨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7/30/77943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