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副省长率9部门负责人“应考” 湖南全面检阅全民健身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李丽璇 编辑:彭笑予 2020-07-30 14:36:50
时刻新闻
—分享—

图2.jpg

7月29日下午,湖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就全省全民健身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询问。

红网时刻记者 吴公然 实习生 李丽璇 长沙报道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没有全民健身,很难有全民健康。

为了全民健康,7月29日下午,湖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就全省全民健身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询问,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吴桂英率9个部门负责人到会应询。

人民出题,政府应考。这既是一次专题询问,更是一次全面检阅。

本次专题询问,紧扣问题,直奔主题,通过一问一答,推进群众体育工作,促进全民健身事业高质量发展,让三湘百姓身体强健起来。

问得专业,答出对策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要在专题询问中问得专,答得准,都需要两把刷子。

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祁圣芳问:湖南如何按照全民健身战略的要求,制定好下一个五年全民健身实施计划?

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吴桂英答:截至目前,全省人均体育场地的面积1.68平米,城市社区“15分钟的健身圈”覆盖率已经达到93%以上,农村的体育健身工程的覆盖率超过90%,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比例也超过了90%,全面健身具有良好的发展基础。

湖南自2011年开始先后出台了两个五年全民健身实施计划,目前正在全面推动第三个五年实施计划制定,将突出三个重点:

一是加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大城市“15分钟健身圈”和农村“30分钟健身圈”的覆盖率,引导更多群众参与体育健身锻炼,进一步提升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

二是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融合发展。争取将国民体质检测纳入各级医疗机构健康体检项目,发挥全民健身在中小学生体质提升、品德塑造、精神锤炼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加快“全民健身城市化”进程。

三是推进全民健身理念文化普及。坚持将全民健身文化全面融入到文明城市建设等工作中,不断提升全省人民群众的健康意识,使全面健康新理念深入人心,凝聚起全社会向上向善的力量。

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卞鹰问:湖南省潇湘健身步道建设进展如何?后续有什么打算?

省体育局局长李舜答:潇湘健身步道建设投资少、见效快、承载力强、容量大,是全民健身非常重要的载体。目前,出台了《湖南省潇湘健身步道工作方案的通知》,初步完成潇湘健身步道形象标志物设计工作。今年3月完成了登山步道、建筑步道、骑行步道等健身步道的配置指南工作。

下一步,将在2021年前启动潇湘健身步道总体规划工作,完善潇湘健身步道总体布局,确保规划建设的可操作性。在已经完成潇湘健身步道示范工程建设的地区,召开潇湘健身步道大会,总结经验,更好推动潇湘健身步道为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体育产业以及精准扶贫工作服务。

问到要害,答出担当

问到要害,问到点子上,常常需要答问人直面问题,用担当来作答。

省人大代表刘低炉问:据调研了解,部分市、县在体彩公益金用于全民健身方面存在截留、挤占、挪用等现象。请问准备采取什么措施来杜绝此类情况,确保70%的体彩公益金足额用于发展全民健身事业?

省财政厅副厅长陈博彰答:2016年到2019年三年安排使用省体彩公益金28.63亿元,其中用于全民健身的占比为72.51%,年均增长19.75%。

在加强体彩公益金方面实施了一些举措,一是加强公益金管理,明确对于违纪违规有关问题严肃做出处理。二是落实绩效管理,明确对于截留、滞留、挤占、挪用等违纪违规问题进行严厉处理。三是主动接受监督。为使资金安排使用阳光运作,省体育局在门户网站对年度体彩公益金安排和使用情况进行公告,增进透明度,自觉接受公众监督。

总之,省财政厅将会同省体育局等职能部门进一步加强资金方面的管理,尽量减少有关违纪违规问题的发生。

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甘跃华问:截至 2019年底,湖南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开放率64.55%。请问将采取哪些措施进一步提高学校体育场馆开放率,促进全民健身?

省教育厅厅长蒋昌忠答:学校现有体育场地总面积大约6927万平米,其中,室内场馆面积422万平米,现在开放率64.55%,离全部开放还有一定差距。学校是公立单位,受财政支持,理应承担起向社会公众尽可能开放体育场馆的责任,从而提升全民健身行动落实率。教育行政部门、学校还需进一步提高认识、转变观念、克服困难,积极主动作为,尽可能创造条件,要求学校、鼓励学校,去实现尽可能的100%开放。

问出民心,答出民意

提问者代表人民发问,问题中有民心;答问者用心作答,答案里有民意。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黄云清问: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鼓励体旅融合发展”“让经常参加体育锻炼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等要求。请问在推进全省“体育+旅游+文化”融合发展方面有何具体措施?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兼)、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禹新荣答:2019年湖南体育旅游接待达到1.67亿人次,实现收入1952亿元,分别占游客总量的六分之一、旅游收入的四分之一。然而,当前体育旅游还存在供给不足、结构单一、体制机制不顺等问题。

下一步,将配合省体育局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强化项目带动。二是积极培育汨罗江国际龙舟赛等一批国家体育旅游精品赛事。三是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将登山、徒步越野跑等作为发展森林旅游的重要方向,真正让经常参加体育锻炼成为人们的生活方式。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赵为济问:当前,人民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与全民健身设施建设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凸显,请问如何落实居民住宅区全民健身配套设施建设的“四同时”(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验收、同时投入使用)规定?

省住建厅厅长鹿山答:保障居民小区全民健身设施的建设工作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将居住区健身设施建设纳入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十四五”规划,明确不同类型小区的全民健身设施配建标准。同时,按照15分钟、10分钟、5分钟生活圈的不同要求提出不同的全民健身设施标准。坚持在园林城市、园林县城创建验收、复查评比活动中,将全民健身设施布局、数量、标准等纳入到打分项,进一步促进全民健身设施的落地。推进100所芙蓉学校健身设施配套提标,推动学校健身设施对社区和对社会的开放共享。把全民健身设施的运行维护纳入到物业管理范畴当中,做好日常养护工作。

吴桂英表态发言时说,省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一定认真落实省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审议意见以及各位委员和列席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推动湖南全民健身事业加快发展,努力建设与湖南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李丽璇

编辑:彭笑予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7/30/77948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