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拟立法规范河道采砂管理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李丽璇 编辑:彭笑予 2020-07-30 16:25:4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30日讯(记者 吴公然 实习生 李丽璇)“河道采砂管理涉及生态安全、防洪安全、航运安全,出台河道采砂管理条例很有必要。”7月29日,湖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分组审议《湖南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进行了审议发言。

河道砂石是重要的自然资源和建筑用材,砂石资源科学有序开采事关河湖生态安全,砂石资源的保障供给影响基础设施建设。

省水利厅厅长颜学毛介绍,近年来,湖南砂石资源需求不断加大,供需矛盾突出,采砂管理存在一些亟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

现行法律法规未明确规定采砂管理相对人的权利义务及法律责任,《湖南省河道采砂管理办法》规定的“采砂船舶集中停靠、采运凭单”等监管措施也没有法律法规支撑,在实际工作中很难落实到位,以致在高利益的驱动下非法采砂屡禁不止,对防洪、通航、生态造成不利影响。

另外河道采砂传统招拍挂出让容易造成恶性竞争,也给采砂监管带来巨大压力,而目前湖南探索推行的统一经营管理模式取得了较好成效,亟需以地方性法规加以固定。

本《条例(草案)》以问题为导向,围绕理清管理职责、规范采砂、从严治砂重点,主要解决河道采砂监管措施软弱的问题。

《条例(草案)》对河道采砂规划的编制审批主体、程序、要求、内容等进行了规定,并进一步明确了禁采区和禁采期,规范有序利用河道砂石,确保防洪、航运、生态环境及生产安全。明确河道采砂许可通过招标、拍卖、挂牌等公开出让方式或统一经营方式实施,减少不理性的出让价格,同时规范了清淤疏浚等活动产生砂石的处置方式。

在法律责任部分,《条例(草案)》对无证采砂、在禁采期(区)采砂、非法转让采砂许可证、擅自销售工程性采砂、破坏监控设备、非法采砂作业、违反采运管理单制度以及采砂船舶不按要求集中停靠的行为分别设置了法律责任。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李丽璇

编辑:彭笑予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7/30/77952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