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0年“创客中国”湖南决赛落幕 项目成果聚焦“四基”创新

来源:原创 作者:李杰 廖洁 屈啸 编辑:王津 2020-07-30 23:11:43
时刻新闻
—分享—

6c57d6a5284d2351dcb056293c3e8f2.jpg

决赛现场。

红网时刻7月30日讯(见习记者 李杰 记者 廖洁 通讯员 屈啸)湖南创新,敢为人先。7月30日,2020年“创客中国”湖南省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长沙圆满落幕。经过激烈的角逐,湖南东晟南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荣获决赛创客组一等奖,湖南毂梁微电子有限公司、湖南埃普特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荣获决赛企业组一等奖。

湖南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曹慧泉出席了全省总决赛并讲话。总决赛开幕式由省工信厅党组成员、总经济师熊琛主持。

超过2100家企业参赛 集中展示转型升级成果

湖南省于今年2月正式启动2020年“创客中国”湖南省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大赛历时5个月,分创客组和企业组进行,全省14个市州超过2100家企业参赛。其中,创客组前10名和企业组前20名入围全省现场决赛。

c6ec81609a498f4afdce62ca345d845.jpg

选手现场介绍比赛项目。

决赛入围项目分为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和业态创新四大类,重点围绕工业强基工程,聚焦“四基”(核心基础零部件和元器件、先进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产业技术基础)创新,集中展示了近年来全省中小微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成果。

科研项目“争妍斗艳” 技术和产品创新成为亮点

在决赛中记者发现,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项目颇受现场评审专家青睐。其中,湖南东晟南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展示了“基于超宽带雷达技术的非接触式健康监护和预警系统”项目,即采用雷达主动探测技术,可在无任何接触式传感器的情况下,远距离实时、长期监测人体生命体征数据,出现体征异常,及时报警。

d8c4fa9b780a85f6912fd5ea942c3a8.jpg

决赛现场,专家评审团对参赛选手进行提问、评分。

湖南毂梁微电子有限公司展示了“面向智能装备的国产自主DSP芯片”项目。数字信号处理器(DSP)是一类嵌入式可编程微处理器,能够快速实现对信号的采集、变换、识别、控制等处理,在移动通信、工业控制、电力电子、医疗设备、智慧城市等民用领域,以及雷达、舰船、航空航天等军用领域都有广泛的应用。项目立足国内,抢抓国产化替代窗口期,抢占军用和民用重点行业用户市场份额;然后引导用户平滑过渡到自主芯片平台,培育打造国产化应用生态;最终将国产自主 DSP 推向国际市场,支撑中国智能制造装备走向全球,引领未来发展,实现国产DSP芯片从跟跑到并跑,到最终领跑世界的发展战略。

湖南埃普特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展示了“亲水涂层导丝”项目,微创介入医疗器械之一的亲水涂层导丝作为冠状动脉造影的基本辅助工具是造影导管顺利送入的关键。因其头端弯曲角度小、柔软、通过性好,被列为桡动脉途径的首选导丝。

ee7984b41bf893059229e8c8a64f63e.jpg

颁奖仪式现场。

支持、引导、服务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 打造“双创”升级版

大赛前两届3850个参赛项目中,90%的项目涵盖了新兴优势产业链,40%的项目为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先进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和产业技术基础类等工业“四基”项目。到目前为止,已有4家参赛企业被工信部评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33家参赛企业入选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近年来,湖南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促进中小企业创新创业作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着力培育发展新动能,打造融合、协同、共享的双创生态,努力实现湖南中小微企业“双创”升级版。特别是通过精心组织“创客中国”湖南省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打造了湖南“双创”品牌。曹慧泉指出,要进一步培育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激发创新创业热情,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的支持力度:一是积极引导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二是要贴身服务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三是要大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

来源:原创

作者:李杰 廖洁 屈啸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7/30/77964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