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收获满满 湖南公布上半年自然资源账本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钟瑜 编辑:陈加宁 2020-07-31 09:28:5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31日讯(记者 杨朝文 实习生 钟瑜)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面对疫情防控和经济下行压力等多重不利因素,湖南如何管好自然资源这本账,为全省社会经济发展服好务?近日,省自然资源部门公布了今年上半年全省自然资源管理工作答卷。

服务经济发展 项目建设有保障

土地资源是社会经济发展的核心资源,为全力服务项目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今年以来,省自然资源部门全面加强土地全生命周期管理,在用地审批方面,推行“可报尽报、应审尽审、省配指标、限期供地、净地出让”。这项工作的意义就在于全省只要是符合条件的项目都可以上报,不再像过去一样受用地计划指标限制。同时,在建设用地审批上,还实行省市县分级联审,组建用地报批联审组,开发运行用地联审系统,极大提高审批效率。

据统计,今年1至6月,1-6月,全省批准用地12.87万亩,同比增长20.95%。其中高速公路、铁路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4.01万亩,“五个100”等重大产业项目0.65万亩,芙蓉学校、易地扶贫搬迁等重大民生项目0.43万亩。

为服务“六稳”“六保”。省自然资源部门积极助推财政增收。1至6月全省实现土地出让价款1065亿元,逆势上涨62.3%;省本级收取规费33.86亿元,同比增长34.78%;完成7家单位省直管土地资产处置。积极助力企业经营发展,1-6月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30.6万笔,助力企业融资6146.5亿元,同比增长31.2%;弹性供应工业用地0.95万亩,为企业减负16.95亿元。

强化生态保护 助推湖南绿色发展

上半年以来,湖南加快推进湘江流域和洞庭湖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截至6月底,四大类20个子项目中,有5个项目工程量完成率达100%。在长江经济带露天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工作中,目前已完成修复面积1130公顷,完成率59.12%。同时,省自然资源厅与农发行湖南省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明确其在未来5年内向湖南省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提供不低于1000亿元的意向性融资支持。

在推进矿业绿色转型发展方面,在原有“1+1+4”制度体系基础上,省自然资源厅新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矿业转型绿色发展的通知》《湖南省绿色矿山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等一系列制度文件,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通过推进绿色矿山建设,上线运行矿权管理系统,严格矿业权审批登记,聘请律师事务所开展部、省级发证过期矿业权清理处置,全省采矿权总量由2018年初的5496个压减至今年6月底的4612个。

严格督查执法 管好自然资源账本

聚焦发现和解决撤批土地、闲置土地、违法用地问题,上半年以来,省自然资源部门全面严格土地管理,实行全程监管、省交任务、月清“三地”,全力以赴推进增量问题每月处置、存量问题限期清零。

在耕地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中,省自然资源厅建立“周调度、周通报”制度,联合省纪委省监委对全省整改工作进行督导,由厅主要负责人分片主持召开整改工作推进会。截至6月底,需限期整改和需逐步规范的问题整改到位率均超过95%。卫片执法实行“月发现、月预警、月处置”,联合省检察院出台《关于以检察公益诉讼推进自然资源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以公益诉讼助推违法用地整治。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钟瑜

编辑:陈加宁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7/31/77967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