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拟立法规范辅警管理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编辑:杨雁霞 2020-07-31 12:43:0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31日讯(记者 吴公然)7月30日上午,湖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分组审议《湖南省警务辅助人员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审议人员围绕如何完善条例草案建言献策。

立法必要性:全省77680名辅警亟待立法规范管理

近年来,为解决警力不足问题,各地根据国家和省有关规定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招聘警务辅助人员,协助公安机关开展警务工作,全省现有警务辅助人员77680名。

实践证明,警务辅助人员在维护社会治安、打击违法犯罪、服务人民群众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由于目前警务辅助人员管理方面的立法还处于空白状态,警务辅助人员法律地位不明、职责权限不清、职业保障偏低、招聘管理使用不规范等问题日益突出,既不利于充分发挥警务辅助人员队伍的整体作用和效能,也不利于加强对警务辅助人员的管理,提高其依法履职的水平和能力。

条例草案规定,招聘警务辅助人员应当在本级政府核定的额度内,由公安机关按照批准的用人计划单独组织实施,或者由公安机关会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统一组织实施。规定了报考警务辅助人员应当具备的条件和禁止报考情形,要求按照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招聘警务辅助人员。规定招聘应当按照发布公告、自愿报名、资格审查、笔试、面试和体能测评、体检、考察、公示、依法签订劳动合同等程序进行。

在权利和义务方面,条例草案明确了警务辅助人员应当享有的获得工作报酬、参加知识技能培训等劳动方面的权利。考虑到全省发展不平衡的现实,规定各地根据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财政状况等因素,建立符合警务辅助人员特点、体现岗位绩效和分级分类管理的薪酬和福利制度,并实行动态调整。规定警务辅助人员享有基本养老、医疗、失业、生育、工伤等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等社会保障待遇。

审议声音:立功受奖辅警可优先转为编制内警察

分组审议时,审议人员提出了哪些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李小平委员说,制定本条例很有必要。建议条例草案进一步解决好审批权限不清,规模控制不严;进人门槛不高,招聘对象素质偏低;辅警待遇不高,晋升渠道不畅,辅警队伍不稳定等问题。

石潇纯委员建议,参照农村教师定向培养的方式,让公安院校对辅警队伍进行定向培养,使辅警素质一步一步提高,从源头上解决队伍素质问题。开辟辅警队伍晋升通道,立功受奖的辅警可优先转为编制内的警察,这样有利于保障队伍稳定。建立警务辅助人员违法追究机制。

黄云清委员说,立法要定下控制总量,用总人口比例来总体控制公安辅助人员。辅助人员不能比正式警察多,辅警原则上不能占超过警察的一半。辅警必须是公安自己聘、自己管,用合同制来解决。可以考虑开辟退役高素质军人成为辅警的通道。

湖南省人大法制委委员余缨说,辅警人员如果违法执法,在执法过程中侵害了公民和其他组织的权益,涉及的行政责任或者刑事责任谁来承担?我们要避免出现违法执法的事情只是把辅助人员(临时工)开除了事。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编辑:杨雁霞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7/31/77974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