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背影留给家人 汗水洒给乡亲——湖南衡阳一个扶贫队长的酷暑一天

来源:红网 作者:谭如茵 李家宇 编辑:黄如清 2020-07-31 16:12:1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衡阳7月31日讯(记者 谭如茵 李家宇)有一种幸福叫奋斗。告别23年军旅生涯,41岁的山东汉子曲增杰转业到湖南衡阳市委统战部工作不久,即毫不犹豫奔赴人生的另一个战场——脱贫攻坚,担任衡阳市衡山县萱洲镇萱洲河社区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脚步丈量田垄山岗,躬身体察百姓体温,将一个省级贫困村打造成省级同心美丽乡村。

有一种责任背后是付出。接到扶贫任务后,面对八旬老母无人照顾的问题,他不言后退,毅然将母亲带在身边;爱妻突患重病去世,他强忍悲痛,托付好幼女后,又踏上扶贫路。将背影留给家人,将汗水洒满乡村。曲增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沉淀多少真情。7月29日,烈日当空,红网记者来到萱洲河社区,用镜头真实记录曲增杰酷暑一天的扶贫工作与生活。

一天累积成一月,一年。曲增杰的这一天,代表着他扶贫工作和生活的每一天。

1.jpg

“屋子修好没,还漏不?”“不漏了,一点都不漏了。”上午9点35分,曲增杰来到贫困户易金花家走访。此前几天,一场大雨来临,易金花因房屋漏水向曲增杰求助,曲增杰第一时间赶到并为其修好。得知房屋不再漏水,曲增杰高兴地和易金花父母剥起刚从地里挖来的花生。

2.jpg

“啊,按下这个就好了,我还以为是热水器被雷电打坏了。”头天晚上,一场雷电使贫困户刘金春家热水器无法使用。上午9点52分,曲增杰来到她家,告知热水器并没被雷电击坏,只是漏电保护器跳闸,只要重启就可以了。刘金春满脸意外和惊喜。

3.jpg

“这3000多只鸭子我们想马上卖了,再养4000只。”贫困户易爱平、聂爱华俩兄弟,人穷志不穷,在驻村工作队帮助下,今年养殖了3000余只鸭,眼下就要出栏。上午10点27分,曲增杰来到他们家,聊起养鸭的幸福生活。

4.jpg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下午2点30分,曲增杰和萱洲河社区村支两委一起,讨论如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留下一支永远不走的工作队,使萱洲河社区党总支成为永远的战斗堡垒,这样的会议经常召开。

图片5.jpg

“卖桃子是能赚到钱,贫困户也能增加收入。不过,要想办法增加桃子附加值,譬如做桃子果脯。”下午3点50分,气温愈来愈高,曲增杰来到向猪血桃产业扶贫合作社“湘园水果合作社”,和合作社负责人易小平顶着烈日,在基地现场探讨如何提高猪血桃产量,延伸产业链,以进一步增加贫困户收入。

合作社帮扶了82户贫困户,今年猪血桃销售200余万斤,销售额达到1700多万,为贫困户户均增收1万余元。

图片6.jpg

“爸爸平时在乡下,只能周末陪你,作业你要主动做好,不要让爸爸担心,好吗?”“好的,好的,做好作业,爸爸周末要陪好好玩。”“嗯。”……下午5点30分,曲增杰回到宿舍,想起上午老师给他发信息反映女儿作业没完成,赶紧跟女儿通视频电话。放暑假了,10岁的女儿一直让他很牵挂。

图7.jpg

夜色渐渐降临,淹没村庄。晚上8点40分,曲增杰简单吃了晚饭,一个人在宿舍写扶贫日记,对一天的工作进行总结。他写道:今天,走访了易金花、刘金春家等贫困户,易金花家下雨漏水和刘金春家热水器“烧坏”等事情的及时解决,说明只要想老百姓所想、急老百姓所急,切实解决问题,做实事,老百姓的满意度就能不断提升。

来源:红网

作者:谭如茵 李家宇

编辑:黄如清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7/31/77984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