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致敬“湖南好人”中的那些军人:无悔付出 勇于担当

来源:湖南文明网 作者:毛梦杰 刘仁军 编辑:王津 2020-07-31 20:44:0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文明网 实习生 毛梦杰 记者 刘仁军 综合报道

面对突发灾难,他们奋不顾身;面对艰辛工作,他们无怨无悔;面对困难群众,他们慷慨相助……他们是军人,也是“湖南好人”。

不管是现役的还是退役的军人,他们行侠仗义、乐于助人、行善义举、无私奉献的举动影响着身边每一个人。在“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让我们走近“湖南好人”中的四位军人,听听他们的好人故事,感受那份来自军人的果敢和担当。

英勇无畏的献身

“好战士”阳鹏烈火中全身特重烧伤 勇救44条生命

阳鹏,2012年3月见义勇为类“中国好人”。

阳鹏,湖南汨罗人。2003年考入海军工程大学,2007年7月参加工作,现任解放军91991部队副营职助理员。

2010年7月21日,阳鹏回老家探亲,遇到一起恶性纵火事件。他放弃第一时间逃生的机会,一边组织乘客撤离,一边奋不顾身扑火。提包突然爆炸,烈焰吞噬了整个车厢,他忍着烈火灼烧的剧痛,将最后一位乘客推了出去,而他自己全身烧伤总面积90%以上。阳鹏用自己的血肉之躯和英雄壮举,换来了44人生命的安全。他将2万元见义勇为奖金和乘客捐的6000元,一起捐给了湖南省见义勇为基金会。

临危不惧的救助

“90后消防员张多跳入水塘救5人

张多,2019年4月见义勇为类“湖南好人”。

张多,湖南宁乡人。2017年4月入职消防队伍,现任株洲市消防支队渌口区大队渌口区中队政府专职消防员。

2019年2月2日晚上7点左右,张多在回家途中见一辆小车翻入马路旁边的池塘,立即跳入水中,勇救车内5人,并发动周围群众联系吊车进行救援。入职消防以来,张多先后参与火灾扑救、抢险救援160余次,以过硬的应急救援能力和出色的工作成绩,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奋不顾身的勇敢

面对狂风巨浪 黄超富拼命护平台

黄超富,2019年6月见义勇为类“湖南好人”。

黄超富,湖南永州人,1976年12月入伍,1995年7月退役,2009年12月调永州市珠山派出所工作。2018年3月借调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重工第七六〇研究所工作。2018年12月退休。

2018年8月20日,第18号台风“温比亚”过境辽宁省大连市,研究所的国家某重点试验平台出现重大险情。面对四五十米高的狂风巨浪,黄超富和他的战友们毅然决然地拖着60多米长的粗大缆绳,拼命抢救国家重点试验平台。黄超富从军20年一直在基层部队服役,从警23年始终在基层派出所工作,无论在军营,还是在警营,无论刮风下雨,还是白天黑夜,他总是勇往直前、不惧牺牲,被群众亲切称为见义勇为“黄老虎”。

默默无闻的坚守

“健康守护神”李自京背药箱行医 34年走出2万公里山路

李自京,2020年1月助人为乐类“湖南好人”。

李自京,1978年入伍成为部队卫生队医务兵,现任桂东县新坊乡新坊村卫生室医生。

李自京家里四代从医,他从小就对医学兴趣浓厚,从老一辈学得了一手好技艺。军人顶天立地,医生救死扶伤,李自京婉拒了“铁饭碗”,选择了在大山里默默奉献,成立新坊村卫生室,担起2600多人的医疗健康。34年来,一万多个日日夜夜,李自京一个人背着一只油漆斑驳的药箱,日复一日行走在同一片大山里,行程2万余公里山路,穿破了200多双解放鞋,接治门诊病人4万余人次,出诊抢救病人5000多人次,被村民誉为“健康守护神”。

来源:湖南文明网

作者:毛梦杰 刘仁军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7/31/77994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