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风头条·护航脱贫攻坚丨冷水江:拧紧责任“螺丝” 助力生态扶贫

来源:红网 作者: 潘锦 廖远哲 戴乐得 编辑:王津 2020-07-31 21:01:4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潘锦 通讯员 廖远哲 戴乐得 冷水江报道

在娄底冷水江市锡矿山街道樟木村,一排排太阳能电池板在阳光照射下格外耀眼。可惜,不久前这个发电点连续几个月发电量为零。这引起了该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发改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朱友坤的关注。连日来,他紧盯发电点控制器,仔细查看每天的发电量。

事情还得从今年5月说起。当朱友坤在樟木村开展联点督查时,贫困户刘佑书反映:“村里的光伏发电项目如果正常发电,每年分红至少有400多元,但去年却只分了100元。”

经查,樟木村光伏发电站点由于运维管理人员工作不到位,电站场地内杂草丛生、安全防护网倒塌,两个发电点分别6个月、9个月零发电,造成直接经济损失共计22355元。

光伏发电项目的收益主要用于奖补建档立卡贫困户,必须确保贫困群众的收益不受影响。为此,纪检监察组约谈了村委会主要负责人,督促其立即整改。不到一周,发电站恢复正常发电。

针对发现的问题,纪检监察组还对全市所有光伏发电项目进行了排查。在锡矿山街道船山村,督查人员发现光伏板被大风刮坏了三分之一,5月中旬已停止发电。

冷水江市光伏扶贫办得知这一情况后,随即从扶贫专项资金中拨付38万元进行维修,并组织人员对未损毁的部分进行紧急抢险,于6月30日正常发电,抓住了发电高峰期的黄金时间。

“世界锑都”冷水江,近年来大力推进转型发展,啃下了一个个生态治理和修复的“硬骨头”。市纪委监委精准监督,围绕易地扶贫搬迁、新能源开发项目、复垦复绿等开展监督检查,全力护航生态扶贫。

如今,在冷水江市锡矿山街道,光伏发电成为村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在绿色转型的过程中,该市纪委监委对生态扶贫项目、资金开展全程跟踪监督,并紧盯易地扶贫搬迁拆旧复垦工作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拧紧责任“螺丝”。

截至目前,锡矿山街道共安置易地扶贫搬迁户63户231人,通过安置点流转土地发展种植、设立扶贫车间等方式,保证了搬迁群众留得住、能就业。

随着复垦复绿工程的推进,许多满目疮痍的矿区重新披上了绿装,采矿废弃地也逐渐变成了耕地和果园。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继续紧盯破坏生态环境等违纪违法问题,纠治生态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冷水江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刘卫平说,坚持严格监督执纪问责,为建设生态环保绿色的“世界锑都”保驾护航。

来源:红网

作者: 潘锦 廖远哲 戴乐得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7/31/77994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