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听·热搜来啦 | 一条揪心,一条欣慰,都与“家暴”有关

来源:红网 作者:陈珉颖 编辑:马丽红 2020-08-01 12:01:3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陈珉颖 长沙报道

过去的一周时间里,与“家暴”相关的内容连续两次被顶上热搜。

7月23日,河南商丘刘女士发文称自己曾被丈夫锁门家暴,为了逃生从二楼跳下,导致双腿下肢截瘫。7月28日,刘女士等到了离婚判决,在朋友圈写下解脱二字。

IMG_9096_meitu_1.jpg

热搜事件视频截图

家暴事件上热搜已经不是第一次,舆论的关注更不是第一次,但为什么却总有类似事件发生呢?

湖南省律师协会婚姻家庭专业委员会主任、省家庭暴力危机干预中心特约维权律师万薇认为,受传统观念影响,施暴者的施暴成本不高是家暴事件频发的主要原因。

“当下,还有很多人认为家暴事件属于家务事,比如民警接警到了现场发现是家庭成员间的矛盾,都会以调解为主,对于施暴者也以口头批评教育为主”,万薇说施暴的成本不仅低,还能以最快的速度达到施暴者想要达到的目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实施后,公安机关对施暴者进行批评教育的同时,还可以同时给其出具一份家庭暴力告诫书。万薇说:“这份告诫书虽然不能对施暴者的人身行为进行限制,也不能对其经济产生任何影响,但给家暴行为留下了一个证据,让施暴者对之后因家暴引起的其他后果负责。”

万薇提醒广大女性朋友,在遭受家暴的第一时间,只有正确的处置方式才能最大限度地保护自己,让施暴者付出应有的代价,才能减少暴力的发生,最终让暴力消失。

7月29日,《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办法》(以下简称《办法》)通过审议,将于2020年10月1日起实施,又被网友们迅速顶上热搜。

《办法》的亮点不仅仅是明确未成年人目睹家暴也是受害者,还对家暴的具体行为分项、反家暴联动机制、告诫书出具标准等方面做出了明确的规定。

同样的关键词,一则令人揪心的热搜后等来一则令人欣慰的热搜。虽暂时只在广东实施,但从热搜中能看到未来的方向,更看到民众的觉醒。

万薇说,反家暴需要整个社会和全体民众的觉醒,迅速准确地判断每一个家暴行为,不笼统扣上家务事的帽子。

勇敢地向家暴说不,勇敢地支持需要支持的人,愿每一个女性都被温柔以待。

来源:红网

作者:陈珉颖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8/01/78000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