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时代的雷锋长什么样?这部微电影给你答案

来源:红网 作者:许敏 编辑:马丽红 2020-08-01 18:25:43
时刻新闻
—分享—

雷锋.jpg

市民在雷锋纪念馆参观。

红网时刻8月1日讯(记者 许敏)“八一”建军节这天,一部微电影《雷锋》引发网络热议。这段时长1分30秒的小视频,既巧妙地截取了雷锋生前的重要片段,又重新架构了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的传承。正所谓“浓缩就是精华”,透过这部凝聚了雷锋本人和新时代楷模的精髓短片,或许可以窥视到“新时代雷锋的模样”。

8月1日,在湖南都市频道,微电影《雷锋》正式上线。雷锋,作为湖南最有名的军人之一,在建军节这个特殊的日子里,短片的播出,号召着我们向时代楷模致敬。新颖的立意角度,大气的背景音乐,震撼的人物原声,精秒的影片细节,让这个短视频迅速在朋友圈呈刷屏之势。

众所周知,越是熟悉的事物,越难做出新意。无论是雷锋,还是雷锋精神,都已是耳熟能详的名词。为了做出影片的陌生感和新鲜感,微视频《雷锋》的总导演李越胜及其团队从多个方面做出了努力。

首先是影片的创意。“只有将雷锋精神与当下热点结合,精确到一个细节,才能真正增加影片的故事性、情节化和传播度。”李越胜谈到。

李越胜所说的“将雷锋精神与当下热点结合”,其实是指将“过去的雷锋”与“身边的雷锋”进行有机融合。抗疫期间,一双粗糙、皴烂的护士双手,引发网络关注;抗洪期间,一双褶皱、泡发的双脚,也引起众多网友心疼;还有抗洪英雄的身影、背影……这些热点新闻背后,正是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的写照。于是,影片落脚于雷锋的“手”“脚”和“身影”——雷锋的手总出现在最需要的时刻,雷锋的脚总冲锋在最危险的前方,雷锋的身影总坚守在最平凡的岗位。这是影片最大的亮点,通过“手”“脚”和“身影”等细节,打通不同的时空,串联不同的人物,增强了黏合度和贴近性,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其次,影片重在阐述新时代的新雷锋,让雷锋精神实现落地。李越胜重点提到了影片中的一个细节,一个手握方向盘的出租车司机。“这个司机不是网红人物,我们之所以选他,是因为他身上有雷锋精神在闪光。”他介绍,抗疫时期,那名出租车司机是一名志愿者。有一天,他得知一名医生需要从自己家中赶往望城区人民医院,由于,那段时间很难打到车,于是,这名出租车司机每天早上准时达到医生家所在小区,免费送他去上班。“这便是新时代里雷锋的模样。”

当然,除了上述两大亮点,影片还首次披露了雷锋的原音。“我们非常幸运,在诸多资料中,找到了雷锋抗洪抢险的原音,他的声比想象中更为清脆有力。”影片制作成员之一说。

影片的最后还整理了生活中的“雷锋元素”,如雷锋纪念馆、雷锋大道、雷锋小学、雷锋文创产品等。“借助这些元素,让观众能看到雷锋在新时代的普及度和传播度。”

学习雷锋,永不过时。

伴随影片的持续热播,网友也可以在新一轮的学习热潮中,更深刻地感受爱国教育和道德教育。

来源:红网

作者:许敏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8/01/78004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