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络文学“筑巢”马栏山,千亿文创迎风来

来源:红网 作者:颜新武 吴真钰 编辑:刘良骏 2020-08-01 22:02:37
时刻新闻
—分享—

北有中关村,南有马栏山。

作为中国V谷、文化创新创意产业聚集之地,马栏山闻名遐迩。

马栏山区域的月湖公园,湖光水色,绿意葱茏。在月湖的北面,有一栋并不起眼的两层建筑,掩映在绿色之中,朴实而娴静。

现在,这栋建筑有一个新的名字:中国网络文学小镇。

7月31日,由长沙市委宣传部、长沙市文联、马栏山视频文创园管委会、湖南省网络作家协会等单位主办的中国网络文学小镇首批网络作家入园仪式在这里举行,妖夜、流浪的军刀、愤怒的香蕉、丁墨、中秋月明等30名网络文学大神入驻小镇,引起了各大媒体的关注。

文学和读者去哪儿了

很多人认为,在中国,文学已经边缘化,文学鼎盛时期,一部小说、一种文学期刊甫一面世,千万读者争相购阅的现象,已经一去不复返。

另一方面,一种随着互联网而诞生的新的文学形态——网络文学,从最初的草根、花边,渐成蓬勃之势,受到网民的热烈追捧,一部网络文学作品的阅读量动辄几千万、过亿,同时也给网络作家带来丰厚回报。

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中国网络文学用户量4.55亿,作家数量1755万,营业收入204亿元。《何以笙箫默》《琅琊榜》《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花千骨》《芈月传》……这些网络文学作品及改编的电视剧,在读者特别是年轻读者中大受欢迎,成为谈论的热门话题。中国的网络文学,与美国的好莱坞、日本的动漫、韩国的电视剧,被并称为当今世界的四大文化现象。

在湖南,文学湘军曾经声名显赫,名家辈出,精品迭出。近年来,网络文学湘军异军突起,大神级的网络作家众多,成为全国网络文学一支重要的力量。

据统计,目前国内各主要网站的湘籍作家超过50万人,活跃的2万多名,湖南网络作家协会有会员1500多人。年收入1000万元以上的有十来人,年收入100万元以上的约200人,年收入20万元以上的约500人。一批“大神”级网络作家如梦入神机、妖夜、蝴蝶蓝、血红、丁墨等在国内外影响广泛,在中国作协网络文学排行榜、网络文学双年奖、茅盾文学新人奖 网络文学新人奖以及全国“网文之王”的“五大至尊”“十二主神”“百强大神”等评选中,湘籍作家名列前茅,多位湘籍作家还荣登“中国网络作家富豪榜”榜单。

无论从网络作家作品的数量,还是大神作品的影响力,湖南网络文学都处于全国网络文学的第一方阵。

这足以说明:文学的魅力依然存在,读者并未减少,只是随着读者转移到互联网,文学也转移了阵地,在互联网上大放异彩。“网络文学湘军”延续着文学湘军的辉煌。

一场酝酿已久的“阳谋”

然而,一个不容回避的事实是,网络文学发展迅猛,湖南的网络文学人才却流失严重。湘籍网络作家静夜静思、血红、蝴蝶兰、丛林狼等都在外省任网络作协主席或副主席,还有一大批大神级的网络作家在外省“流浪”,无法归“家”。

网络文学强劲的发展势头和广阔“钱”景,已然成为文化产业的又一个风口。湖南自然不能错过。

2017年7月2日,湖南省网络作家协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长沙举行。

2017年7月2日,湖南省网络作家协会成立,吸收了妖夜、流浪的军刀、愤怒的香蕉、蔡晋、罗霸道等网络作家为副主席,三年多来,省网络作家协会会员发展到1500多人。湘潭、永州、益阳、株洲、长沙等地相继成立市州协会。

2018年8月30日,省委宣传部主持召开协调会,召集省作协、长沙市委宣传部、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等单位负责人就“中国网络文学小镇”落户马栏山作了部署,为“网络作家湘军”进一步发展壮大创造条件,力争打造湖南文化产业“新名片”。

2019年1月29日,中国作家协会下发批文,同意与湖南省委宣传部共同作为指导单位,联合打造“中国网络文学小镇”。通过多次调研,最终确定马栏山视频文创园作为首期孵化基地,筑巢引凤。

2020年7月31日,第一批网络作家入驻小镇,成为继浙江后第二个“国字号”的网络文学示范基地。

本次签约入驻的30名网络作家中,既有湖南本土的网文大咖妖夜、愤怒的香蕉、蔡晋、流浪的军刀、罗霸道、极品妖孽、不信天上掉馅饼、贼眉鼠眼等,也有丁墨、谢思鹏等从外省归来的湘籍网络作家,还有李忠腾、冯振、中秋月明等外省籍作家。

他们实力不俗,在网民中有很大影响。如:

妖夜,中国网络小说代表作家之一,阅文集团大神作家。荣登第十届、第十一届作家榜,全国网文之王十二主神,主要作品《不灭龙帝》《兽破苍穹》《妖者为王》《焚天之怒》《降龙觉醒》,总字数达2000万,总订阅破十亿,总点击破百亿,粉丝量达千万。

丁墨,中国网络小说代表作家之一,中国悬爱小说第一人,阅文集团白金作家。荣获2017年茅盾文学奖网络新人提名,多次入选中国作协年度网络小说排行榜。其作品《他来了,请闭眼》是国内第一部互联网向电视台反向输出的电视剧,《如果蜗牛有爱情》《美人为馅》《你和我的倾城时光》等多部作品均由顶尖团队制作,一线阵容出演,播出后均获同时段收视冠军或同期网络播放量冠军。

愤怒的香蕉,阅文集团白金作家。荣获第一届茅盾文学新人奖暨网络文学新人奖;作品《赘婿》获第二届网络文学双年奖银奖。创作的《异域求生日记》《隐杀》《异化》《赘婿》 风靡网络。

……

众多网文大神签约入驻,掀开了湖南网络文学发展新的一页。随着平台的进一步完善、强大,将吸引更多网络文学大神“归巢”,为湖南网络文学发展效力。

网络文学+马栏山的“化学反应”

一部网络小说《花千骨》,改编成电视剧后,周播收视率排名第一,网络播放总量突破200亿。其同名手机游戏上线不到一个月,流水就近两亿元。网络文学、电视与动漫叠加,其产生的经济效益令人惊叹。

网络文学的快速发展,衍生出影视剧、游戏、动漫、有声书等新的产业链,创造了巨大的商业价值。

湖南省网络作家协会主席余艳介绍,“中国网络文学小镇”将构建中国网络文学新地标,吸引产业、文化、人才等资源集聚,形成集网络文学作品创作、出版、项目化、版权交易、作品改编、互动交流,影视、动漫、游戏、有声、无声等衍生开发于一体的完整产业生态链,为长沙的文化产业贡献新增量,成为继广电、出版之后湖南文化第三张新名片。

在马栏山这个文化创新创意高地,有湖南广电、湖南出版等文化领军品牌,众多互联网领域的强势文化企业也在此扎根,形成良好的文化生态。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将在租房、税收等方面提供最贴心的服务。此次入驻小镇的网络作家,都免费提供布置精美、环境优雅的工作室,让网文大咖们激发更多灵感,创作更多广受欢迎的精品力作。

当网络文学遇上马栏山,无疑会发生令人期待的“化学反应”,这里将成为全国网络文学优质生态区、网络文学大咖聚集地,将长沙打造为全国网络文学原创之都。

或将成为文化产业标志性事件

大咖归巢,小镇欢腾。

一个平常的日子,一个创新之举,或许会成为湖南网络文学甚或文化产业链发展史上的一个标志性事件。

中国网络文学小镇落子马栏山,不仅仅会成为网络文学的集结地、加油站,更是向基于网络文学的文化产业链迈出了最扎实的一步。

诚然,为网络文学筑“巢”,长沙在全国不是最早。2017年,“中国网络作家村”在浙江杭州市滨江区挂牌,形成了从作品创作、改编,到版权交易、项目孵化、影视动漫、游戏等衍生开发的产业生态链。100多家文化公司入驻,10个月就实现版权交易收入过亿元。江苏网络文学谷等也已挂牌。

但是,凭着长沙敢为人先的精神,借助中国V谷的强大生态功能,长沙后发赶超不是不可能。

中南大学教授、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副主任欧阳友权说,中国网络文学小镇不仅要建成中国网络文化高地,聚集人才的洼地,还要依托马栏山这个中国V谷,建成网络文化产业链的深耕之地。未来是一片广阔的蓝海。

湖南省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妖夜展望,网络文学从不被待见,到成为主流,发展壮大,走向世界,长沙抓住了这个风口,网络文学小镇不仅仅是湖南小镇,还将是中国的小镇,世界的小镇!

长沙市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胡述斌表示,长沙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小镇”建设,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刚多次调度“小镇”建设工作,并拟成立“中国网络文学小镇”建设推进工作领导小组,亲自担任组长,用5-10年时间将网络文学产业打造成长沙市又一个千亿产业。

来源:红网

作者:颜新武 吴真钰

编辑:刘良骏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8/01/78007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