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祁阳:老兵返乡创业成乡村振兴新生力军

来源:红网 作者:陈小玲 冯骎 编辑:康晓乔 2020-08-02 14:55:21
时刻新闻
—分享—

11_副本.jpg

黄双喜与村民们忙着给稻谷装袋打包。

红网时刻永州8月2日讯(通讯员 陈小玲 冯骎)7月31日,烈日下的湖南省祁阳县大村甸镇幸福村,田间一粒粒金灿灿的稻谷,颗粒饱满,沉甸甸的散发着醉人的芳香。两台收割机正在田间来回穿梭,退伍军人黄双喜正满头大汗忙着给稻谷装袋打包。

“今年的天气好,我们的禾苗都长得非常好,一株将近200粒,亩产大概在500到600公斤。”捧着刚收割下来的稻谷,黄双喜的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

黄双喜1993年参军,1996年在北京维持治安时因公致残退伍。退伍后,黄双喜在外地打过工,做过废品回收,在外拼搏多年后,他决定回到家乡发展。去年,黄双喜流转了100亩地试种双季水稻,由于第一次种技术不熟悉,产量不高,但黄双喜并没有灰心。在总结经验和技术后,今年他扩大规模,流转了300亩地种起了双季稻。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双季早稻迎来了丰收,亩产达500公斤以上。

“我作为一名退役老兵,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发扬军人不怕苦不怕累的优良传统,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为建设好家乡、为乡村振兴作出一份自己的贡献。”如今,黄双喜还在当地承包了60亩油茶树,种植了200亩西瓜,下半年还打算搭建大棚种植蔬菜,带动当地老百姓一起致富奔小康。

“我们在土地流转,农药种子化肥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特别是在农村纠纷方面,我们为他们排忧解难,跟踪服务,在资金上给予大力倾斜,让他们带动周边村民发家致富。”大村甸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陈蛟介绍说。近年来,祁阳县为支持退役军人创业,特别是返乡发展农业给予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以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在黎家坪镇新塘村,参战老兵廖胜利在当地办起了养鸡场,最多时年出栏成品土鸡15万羽,年产值达450万元,带领周边村民一同致富。

今年61岁的廖胜利1978年参军,1979年参加过中越自卫还击战,荣获过三等战功。1982年退伍后,廖胜利一直在外地打工创业。2009年,廖胜利返乡发展养殖业,今年是他养鸡的第十一个年头。

“我养的品种主要是我们当地祁阳特色土鸡和衡阳土鸡,品种好、口感好。我的鸡喂粗粮五到六个月,同时在山林中放养,鸡的觅食范围广,活动场地宽,这样就丰富鸡的营养,提高了鸡肉的品质,价格自然就上来了。”廖胜利说起养鸡头头是道。

十多年的养殖过程,并非一帆风顺。2016年到2017年的禽流感,2019年成批阉鸡出现意外死亡,让廖胜利的养殖场遭遇了巨大损失。尽管十分伤心,但是廖胜利依然没有放弃养鸡。

22_副本.jpg

廖胜利介绍他养殖的祁阳土鸡。

“作为一个当兵的人来讲,在哪跌倒就要在哪里爬起来,我不爬起来,不会罢休。要有一个当兵的毅力来完成这项任务,还要带动当地的老百姓发家致富。”廖胜利坚定地说。

目前,廖胜利的鸡场每只鸡卖到了24元一斤,除去成平均只鸡能赚5元一只。去年廖胜利卖了8万多只,纯利润达到了40万,并带动了周边十多名村民养殖土鸡。

如今,祁阳县为支持老兵创业,不仅在资金上给予支持,还在技术上派人指导、在销路上帮忙联系,让退伍老兵返乡创业能取得比较好的经济效益,同时也让他们成为了带动乡亲致富的能人和乡村振兴的新生力军。

来源:红网

作者:陈小玲 冯骎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8/02/78008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