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周明冬:“三本账”“八个字”撑起扶贫初心

来源:红网 作者:周纯 成文杰 姜媚 马伟 编辑:康晓乔 2020-08-02 11:05:13
时刻新闻
—分享—

DSC_6885_副本.jpg

湖南永州市双牌县政协副主席、县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周明冬正在学习扶贫相关文件。

红网时刻记者 周纯 成文杰 姜媚 通讯员 马伟 永州报道

“看到贫困户能够住上新房,喝上干净的自来水,教育、医疗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我的心里就感到欣慰。”对于扶贫工作,湖南永州市双牌县政协副主席、县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周明冬心中有自己的账本。

周明冬和扶贫干部查看光伏发电情况。.jpg

周明冬(左)和双牌县五里牌镇党委书记刘飞轮查看光伏发电项目情况。

第一本账:吃透扶贫政策 才能大步向前走

7月24日,记者在周明冬办公室看到,他正在办公桌前翻阅《湖南省扶贫政策资料汇编》。

“这两本资料加起来有1460页,不是我吹牛,这本资料里的内容,我基本上都能背出来,而且全部学透了。搞扶贫工作,只有吃透政策,才能对症下药,因村施策。”周明冬平静地告诉记者。

自周明冬到双牌县扶贫办工作以来,他针对全县扶贫工作基础差、底子薄、乡村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的实际情况,坚持进村入户了解情况、摸清底子,然后对症下药、因村因人施策。他坚持白天下乡调研推进工作,处理日常工作,接待群众,督促落实政策。晚上学习研究扶贫政策,协助分管领导开会统筹安排工作,提出工作落实推进建议,并根据县委、县政府的安排,督促推进扶贫各工作的落实落地,协调各行业部门政策落实。

“电话太多,我的手机平均一天要充三次电,大部分电话都是来向我咨询扶贫政策的。”采访过程中,周明冬的电话响个没停。

“七月和八月,我们要聚焦基础工作,推进扶贫项目。”

周明冬每个月都会列出四张清单,这四张清单明确了县里25个行业扶贫部门以及各乡镇、村和扶贫工作队的重点任务、侧重点,通过清单式管理,督促单位和部门对照清单逐一落实,不仅理清了工作思路,更减轻了干部负担,提升工作效率和执行力。

政策清,方向明,调研深,周明冬坚持对标对表,当好参谋,他对照贫困县摘帽、贫困村出列、贫困户脱贫和巩固提升的各项指标,大胆工作,当好县委、县政府参谋。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和增加贫困户收入,他向县委、县政府提出发展光伏发电、药材、茶叶、马铃薯种植、牛羊、森林土鸡养殖等六大扶贫产业并付诸实施。全县贫困户平均增加1000元/年以上,贫困村集体经济达到4万元以上。

扶贫日记。.jpg

周明冬的扶贫日记。

第二本账:脚踏实地干工作 敢于拼搏立标杆

“周主任在扶贫工作中情况清、底子明、办法多,我们镇里老百姓的情况他都记得清清楚楚。”说起周明冬,双牌县五里牌镇党委书记刘飞轮竖起了大拇指。

周明冬到扶贫办的第一年,就走遍了全县114村,其中67个贫困村都走了三遍以上,针对全县扶贫工作的重点、难点,他一年至少有二个月以上陪同领导到基层现场办公,解决工作的重点、难点。特别是2017年9月,他陪同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带领相关行业部门连续15天对全县12个乡镇(管理局)114个村逐一召开现场办公会,现场解决问题1700多个,为全县顺利摘帽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周主任是个铁打的汉子,轻伤不下火线,他对扶贫工作的热情,深深地感染了我们,让我们在扶贫工作上更有底气。”双牌县扶贫办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为推进扶贫工作,周明冬带领扶贫办一班人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遇到重要事项,经常连续工作几个星期不休息,他办公室的灯经常是最后一个才熄灭。

2020年5月14日,由于工作劳累,周明冬突然发高烧近40度,打了一个下午的点滴,退烧到37度后,他又赶回办公室继续工作,工作一天也没有耽误。在他的带领下,全县扶贫系统形成了比奉献、比担当、比作为的浓厚氛围。

第三本账:夫人撑起家中事 一心一意为扶贫

周明冬不仅在工作中严格遵守廉洁自律的各项要求,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对于家属,他也严格要求,在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口碑,对于周明冬的工作,家属也是十分支持。

“我记得有一次,我母亲凌晨三点身体不舒服需要住院,因为工作关系,我赶不回,从办手续到住院,这些都是我夫人一个人弄好的。”周明冬说,他对妻子充满了亏欠。

周明冬在扶贫办四年的工作中,他的母亲多次生病住院,但因为工作关系,都没有时间照顾尽孝,全部由妻子陈中辉一人照顾。

“其实,他工作忙,没时间顾家我都能理解,我也愿意承担起家中的大小事。但是,我最担心的是他的身体,他有冠心病,我希望他即使再忙也要注意自己的身体。”陈中辉告诉记者。

根据各级安排,周明冬在工作中督促推进扶贫各工作的落实落地,协调各行业部门政策落实,双牌县在扶贫工作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全县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初的18.01%下降到2019年末的0.37%、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从2013年2650元提高到2019年的11031元,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527元。易地扶贫搬迁完成1550户6580人,危房改造完成2147户,占全县贫困户总数的54.5%。2017年至2019年发放产业奖补3156.3万元、发放交通补助1252.2万元、发放生态护林员工资610.9万元。群众满意度超过99%,连续三年获得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县,成为全省连续三年获得省先进的4个县区之一。

2015年至2019年,周明冬连续5年考核优秀,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被双牌县委、县政府授予“三等功”,2016年7月底被永州市委评为全市“优秀党务工作者”,2018年10月被评为湖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用心、用情、落实、落细,只有做到这八个字,扶贫工作才能取得好的成效,这也是我开展扶贫工作时,心中的那杆秤,只要我还在扶贫岗位上,我就会拼尽全力,为扶贫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周明冬说。

来源:红网

作者:周纯 成文杰 姜媚 马伟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8/02/78011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