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腹有诗书气自华 ——昭山镇高峰村农家书屋管理员宋建娟为阅读“护航”

来源:红网昭山站 作者:刘银花 编辑:张雨豪 2020-08-03 11:27:42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6.jpg

宋建娟正在阅读党建类书籍。

红网时刻8月3日讯(昭山站记者 刘银花)夏日,清风拂过,窗明几净,座椅整齐,在简洁的书柜中,分门别类地摆放着各类书籍……走进湘潭昭山示范区昭山镇高峰村农家书屋,会有一种让人想轻轻坐下,随手拿起一本书捧读的魔力。

这样干净、舒适的阅读环境,离不开书屋管理员宋建娟的辛劳。这会临近中午,她正拿着抹布擦拭书柜的玻璃门,豆大的汗珠顺着她的脸颊滴落下来。“我们刚开完会,从镇里回来,看着有空,就搞下卫生。”宋建娟笑着说。

“你看,这是基层党建类的,这是农村经济类的,这是法制宣传类的,我们都分类放好了,大家来看也方便挑选。”宋建娟说,为了当好专职农家书屋管理员这个“官”,打理好这间小书屋,她每天都把书柜钥匙放在固定的小箱子里,早上开,晚上锁。坚持每周一大扫,每天一小扫,做好还书、借书登记。“农村里面潮湿,特别是春天的时候回潮,书容易上潮、沾灰,我们就用干抹布多擦几遍。”宋建娟一边整理图书一边说。

图片7.jpg

宋建娟正在整理图书。

“我们冯书记眼睛不好,整理书时,我就分好类,他就一摞一摞摆放上去。”宋建娟说,高峰村农家书屋除她这个专职管理员外,还有一支由村综合文化管理员、村“两委”工作人员、“五老”(老干部、老模范、老教师、老党员、老军人)、热心村民等组成的60余人队伍,和她一起管理书屋。

宋建娟介绍,高峰村农家书屋现有书籍22种,3500余册,书屋每周一至周六都对外开放。逢每月主题党日活动日,是农家书屋最忙碌的时候,来还书、借书的人特别多。村里78岁的老党员罗炳根是书屋的常客,他花了1个月时间,用毛笔手抄《党章》,A4纸,376页,厚厚一本。还有在外做生意的党员宋军,花了10个晚上,在卷轴上手抄《党章》,长达二十七米多。他们都将自己的作品赠送给农家书屋,希望大家都来学习党的新理论新政策。

图片8.jpg

高峰村在主题党日活动日开展阅读活动。

只有自己爱看书,才能管理好书屋。宋建娟说,自己从小就喜欢读书,遗憾的是,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好,只上到了高中。但她工作后,一直没有放弃读书的这个爱好。到了2014年当上村里组织委员后,担心自己文化程度不够,干不好工作,对“读书”这件事就更加上瘾了。她经常挤时间跑到书屋看党建类、农村经济类的书,给自己“充电”。另外,她还坚持每天在“学习强国”APP上打卡学习,翻阅村里订阅的《中国民政》《中国妇女报》《湖南日报》《湘潭日报》等报刊,从中汲取知识,不断提升自己。

“希望书屋以后有更多的好书供大家阅读。”这是宋建娟对农村书屋未来的希冀。

来源:红网昭山站

作者:刘银花

编辑:张雨豪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8/03/78025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