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风头条·巡视整改丨轻盐集团:党建引领,夺取“疫”外之春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吴哲 编辑:杨雁霞 2020-08-03 15:35:47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803131615.jpg

7月28日,在轻盐集团科研室内专家正在进行技术攻关。

微信图片_20200803131651.jpg

"融化自我,造福社会“,轻盐集团的企业文化训词。

红网时刻记者 王义正 通讯员 吴哲 长沙报道

在湖南省轻工盐业集团(下称“轻盐集团”)大楼,有一个科技展示馆,除了展示主打产品“雪天”盐,还可以看到由盐衍生的一系列精深加工产品。

“专门清洗龙虾的清洗盐、沐浴盐乳、免洗洁手液等等,今年上半年我们共开发出4大类22款产品。”7月28日,轻盐集团技术中心首席专家李加兴告诉记者,随着科技研发力度的不断加大,轻盐业集团的产业链不断延伸,产品种类和附加值持续增加。截至5月底,轻盐集团顶住了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确保了生产经营形势总体稳定,营业收入增长约9.17%,旗下股份公司盈利超过3000万元。

而轻盐集团科技创新的压力和动力来自于年初的省委巡视反馈。轻盐集团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坚持党建引领,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推动“红色引擎”高速度运转,实现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2月20日,巡视反馈会议刚刚结束,轻盐集团党委就第一时间集中学习反馈意见,逐条领会,严肃整改。

彼时,正值抗疫的关键时刻,轻盐集团党委提出,越是关键时刻,国有企业更要勇挑大梁,整改从“当下”开始。轻盐集团组建了“战时”抗疫前线党支部,组织142个“党员先锋岗”带头稳生产,派出107台“党员先锋车”保障防疫物资配送和食盐等民生物资供应。

湖南医药集团是轻盐集团的子公司,成立不过70天。在轻盐集团党委的号召下,全体党员持续加班加点40天,为全省81家医院、106家企事业单位的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提供保障。

微信图片_20200803131630.jpg

轻盐集团研发的新产品。

微信图片_20200803131643.jpg

轻盐集团的科技展示馆。

“在保供战‘疫’中,集团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党员先锋岗的示范带动下,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响应,进一步增强了凝聚力、战斗力。”轻盐集团党群工作部部长欧志刚表示。

而企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是关键一环,这也是巡视整改反馈中的重要内容。

7月28日,在轻盐集团科研室,日化工艺室技术专家正忙着对软水盐技术攻关。

微信图片_20200803131636.jpg

轻盐集团今年加大了技术研发投入,图为采购的新的科研设备。

李加兴告诉记者,软水盐是轻盐集团今年新立项的产品,能有效去除软水机的水垢。

据了解,轻盐集团主打的雪天系列盐纯度已高达99.6%,高于国家优级标准99.1%,是全行业第一家纯度高达99.6%并在商标上标注的企业。

如今,轻盐集团的重大项目都是班子成员亲自抓,将科技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头等大事。“今年,集团研发预算同比增长20%,上半年新申报专利38个。”李加兴说。

抓整改与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相结合,有力促进了生产经营取得新业绩。但对于企业发展而言,更关键的还是用人,在于制度的创新。

吴剑超是一名来自安徽的90后,日前,轻盐集团子公司湘衡盐化通过“全体起立、竞争上岗”的方式,对违规提拔中层干部全部免职,另根据集团新修订的《中层管理人员管理办法》,子公司中层公开竞聘,吴剑超由生产部部长提拔为副总经理。

“巡视整改前,像吴剑超这样年轻的干部被提拔当副总的情况,是比较少见的。”轻盐集团人力资源部部长徐青介绍,集团在选人用人上既“破”又“立”,针对技术岗位,引入职业晋升“双通道”制,鼓励技术人员专业技能同薪酬挂钩。针对中层干部实行任期制,3年一届重新竞聘选聘,并建立总部与分(子)公司交流轮岗工作制度,实现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

吴剑超的被“重用”在生产一线影响强烈。

在轻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冯传良看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必须要有体制机制的创新。

巡视反馈后,轻盐集团以巡视反馈问题为导向,在选人用人、强化激励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新规,以此来激发广大干部的干事创业热情,激活大家的内生动能。

此外,推进党建入章,制订了集团党委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决策事项清单,健全45项管理制度,提升了企业治理水平。

“集团牢记‘国企姓党’的政治本色,把巡视整改作为加快实现建设现代化新国企战略目标的强大动力,通过加强党的领导,增强了企业竞争力,致力于实现‘中国盐业三分天下,必有湖南盐业’的目标。”冯传良表示。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吴哲

编辑:杨雁霞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8/03/78029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