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风头条丨安乡县:优化机制,力推扶贫领域信访动态清零

来源:红网 作者:宋波 王琛 王义正 编辑:马丽红 2020-08-03 17:15:49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708214451.jpg

红网时刻通讯员 宋波 王琛 记者 王义正 安乡报道

“您反映的问题由我们县里的同志提级办理后已经核实,请问您还有什么需要补充的情况吗?”近日,常德市安乡县纪委第五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杨江鹏下沉至该县官垱镇,就信访举报人反映的有关问题进行沟通反馈,通过提办直办进一步提升了工作效率,得到举报人的认可。

近年来,为深入推进全县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安乡县充分升级打造1155信访举报工作机制,以一个专栏公示引导、一套流程动态管控、5个直办防范风险、5项制度压实责任实现了三个“优化”助力扶贫领域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动态清零”。

“一是挂图作战,优化信访处置流程;二是办理提级,优化信访查办精准;三是用活制度,优化案件办理质效。”安乡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了三个“优化”的具体内容。

通过细化信访处置环节,以分级登记、分类办理、分层回复,保障在分办环节已有效推进,结合安乡县纪检监察系统片区协作制度划分5个片区实现分办力量协同化、高效化,实现片区内人力物力等资源配置优化,有效解决乡镇纪委在扶贫领域信访办理能力不足、效率不高等“老大难”问题,打通信访处置中的“肠梗阻”。

对照扶贫问题线索动态清零台账,对扶贫领域截留私分、虚报冒领、雁过拔毛、优亲厚友等常见问题,在精准分析研判、快速分流处置基础上,参照“五个直办”对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及镇(街)站(所)长件、重大问题线索件由县纪委直办,及时回复基层群众和社会各界关心关切的扶贫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热点。

通过创新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双向承诺制、集体议办制、督办制化解信访办理中遇到的阻梗死结,及时联系信访举报人反馈办结情况,让群众反映的问题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音,进一步增强信访举报人认可度,群众满意度达90%,有效防范化解信访风险。

截至发稿前,安乡县扶贫领域信访举报存量已由县纪委提级自办,均已处理处置到位。其中立案8件1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人,组织处理11人。收缴违纪资金35.33万元,退还群众11.79万元。

来源:红网

作者:宋波 王琛 王义正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8/03/78031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