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家就捐了80万元!建设“美丽乡村”,宁乡一村自发捐款超2000万元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房美娟 康智灵 编辑:廖浩宇 2020-08-03 22:03:17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803134528.jpg

陈家桥村易加湾“美丽屋场”。

红网时刻记者 王义正 实习生 房美娟 通讯员 康智灵 宁乡报道

泉井组胡正坤捐款500元、胡新保捐款5500元、李福良捐款1500元……

木家湾组谢青辉捐红砖1000块价值800元、明铜辉捐河砂40吨、杨子龙捐款4000元……

油炸组谈绍清捐款710000元、谈宪捐款50000元、谈国平捐款40000元……

在宁乡市陈家桥村村部广场上,有一块“陈家桥村美丽乡村建设捐款光荣榜”,记录着全村上下为支持村里创建美丽乡村捐款捐物的明细。

微信图片_20200803200501.jpg

陈家桥村美丽乡村建设捐款光荣榜。

“有捐几百元的,有捐几千元的,也有捐几十万元的,还有捐物的,大家各凭其力,一共捐款2000多万元,其中谈绍清、谈宪、谈国平系亲属关系,他们一家就捐了80万元。”7月31日,陈家桥村村支书黄立平告诉记者,陈家桥村在进行人居环境整治、厕所革命,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可谓是“全民皆兵”,大家主动参与,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才有了如今陈家桥村的旧貌换新颜。

近年来,陈家桥村先后获评“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湖南省秀美村庄”“长沙市美丽乡村示范村”“长沙市绿色村庄”“长沙市两型示范村”“长沙市垃圾分类示范村”等荣誉。

如今,走进陈家桥村,白墙黑瓦与蓝天碧水交相辉映,村道两侧绿树与路灯列队相迎,微风拂过,阵阵稻香,让人迷醉其中。

今年57岁的蔡雪荣见证了陈家桥村的蝶变,“现在跟以前比,不知道好到哪里去了。”

微信图片_20200803134512.jpg

木家湾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

微信图片_20200803134454.jpg

广场一侧的餐厨垃圾的指定收集点。

蔡雪荣说,以前的木家湾组,下雨一身泥,天晴一身灰,白天脏乱差,晚上乌漆黑。现在,道路硬化了,黑臭水体治理了,村道上都进行了亮化,旱厕改造了,垃圾也进行分类处理了,环境早已今非昔比。

在采访中记者注意到,当长沙市的垃圾分类意识还在努力培养时,陈家桥村的垃圾分类工作已经开展得有声有色了。

“我们每一户门口都有两个垃圾桶,餐厨垃圾是倒在指定地方,经隔油池隔油、沉淀池沉淀、发酵池厌氧发酵后,产生废水、废渣和沼气,废水经污水管网接入人工湿地进行过滤排放、废渣转化为高效生态肥料用于农业生产、沼气接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用于生产生活。”木家湾组环卫专干谢胜奇告诉记者,这两年陈家桥村在进行“美丽屋场”创建工作,木家湾组就是其中之一。

微信图片_20200803134541_副本.jpg

陈家桥村的一处污水净化的人工湿地。

“陈家桥村已经是‘美丽乡村’,但我们回过头来,再进行‘美丽屋场’创建,带动‘美丽庭院’建设,进一步把村里的人居环境做细做精,更上一层楼。”黄立平说告诉记者,陈家桥村第一阶段一共计划创建10个“美丽屋场”,现在已创建成功了8个,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村里将每一户住宅附近的区域进行“包干”,责任到户,垃圾进行集中清运处理。“大家的热情很高,也都很自觉,甚至有人为了清除房屋附近杂草,维持‘美丽庭院’而中暑。”黄立平说。

厕所改造一直是农村人居环境中“又丑又硬”的“老大难”问题,然而在陈家桥村,旱厕改造工作在去年8月就实现了清零。

村支两委先讲明了未经沼化粪便对环境污染的危害性,算清了生态污染的环保账,对身体危害的健康账,对居住条件的面子账,让群众明白了污染来源于生活,治理依靠群众的道理,让群众感受了党和政府“小厕所、大情怀”的温暖,让群众具有危机意识能自觉融入到农村改厕工作中,形成了全村齐心共力建厕所的良好氛围。

微信图片_20200803134550.jpg

由于生态净化效果明显,水质好,池中养 了观赏鱼,村民正在喂鱼。

“我们招标了专业的施工队伍,保证质量,经过沼气发酵和生态净化,做到了无污染、无臭味。”谢胜奇说。

在陈家桥村,对环境的改造、保护成为了一场“全民战争”,群策群力、万众一心。村支两委在财力、物力、人力上得到了全村村民的最大支持。

记者问蔡雪荣,每天都跑那么远去倒餐厨垃圾不辛苦么?

蔡雪荣笑着回答说:“习惯就好了,自己居住环境好了,累一点没关系。”

“除了村民们思想的转变和热情的提升,还有其他方面的原因。”黄立平分析道,一方面是村民现在条件好了,另一方面是村民们更相信村干部了。

近年来,陈家桥村通过发展产业,村民收入增长迅速,2019年的人均收入已达到38000多元。而随着村里各项制度的完善健全,村务公开力度越来越大,每一笔钱的来龙去脉都对大家有交代,村民对村干部的信任感也在不断增强。

“全村捐了2000多万元,一家就捐了80万元,村民关心关爱‘美丽乡村’建设的热情很高。”黄立平笑着说。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房美娟 康智灵

编辑:廖浩宇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8/03/78042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