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冷水滩:全力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周淑芳 编辑:陈小婷 2020-08-04 08:50:36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804084944.png

美丽冷水滩。

红网时刻8月4日讯(冷水滩站记者 周淑芳)2018年,永州市作为中部地区10个城市之一,成为湖南省唯一获得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资格的城市。一直以来,冷水滩区认真落实创建规划等各项指标要求,充分利用现有设施,因地制宜扎实推进创建工作,努力打造冷水滩亮点。

微信图片_20200804084948.jpg

加大文化基础设施建设。

近年来,冷水滩紧抓创建机遇,对照示范区创建标准,整合文化资源,不断加大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因地制宜挖掘本地特色文化,持续加强基层文化阵地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健全工作机制。召开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区委常委会议、政府常务会议7次,研究解决创建难点任务。出台《冷水滩区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实施方案》《冷水滩区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规划》等文件,在设施建设、资金投入、服务方式等方面建立起了较为完善的制度保障体系。

微信图片_20200804084952.png

文化馆里老年人正在开展文化活动。

加大资金投入。2018年冷水滩区共投入示范区建设资金727.7万元,主要用于图、文两馆内修缮、基层基础设施建设、基层文化活动经费等;2019年投入866.94万元,用于购买体育器材、图书馆数学化建设、文体活动开展等;2020年已投入359.97万元,用于文化馆数字化建设、精品线路站点建设等项目。

注重考核宣传。“创区”组每季度对乡镇、街道及区直单位开展考核打分,严格按照《奖惩办法》,对排名靠前的单位进行奖励并在调度会上作经验介绍;对排名最后一名的单位主要领导在调度会上作检讨发言。利用网站、电视、报纸、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进行示范区创建宣传。

完善服务体制。通过建立特殊服务工作机制,让文化馆和图书馆都有针对特殊群体的服务项目。针对儿童和老年人分别开设书画培训班、送戏送书画下乡慰问留守儿童和老人;图书馆设立少儿阅览室、开通无障碍通道和爱心阅览室、假期少儿电影展播、去特殊学校开展流动服务送书等项目。

冷水滩区文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两年来“创区”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果,在社区、在小区、在商圈、在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验触手可及。下一阶段将持续打造特色亮点,以文化人、以文育人,逐步构建起覆盖城乡、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打造文化幸福冷水滩。

来源:红网

作者:周淑芳

编辑:陈小婷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8/04/78047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