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有97岁老娘 更有幼小孙儿 他们为了防汛变得“狠心”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徐钢 张 俊 编辑:张俊 2020-08-04 11:39:0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4日讯(通讯员 徐钢)”老娘啊,您这几天吃饭么子样啦?天气热要注意哦,我再隔几天就来看您哦“。讲电话的是益阳大通湖区防汛指挥部聘请的退休防汛技术员郭梅林,电话那头是他97岁高龄老娘。7月9日,已经退休5年的郭梅林被紧急召回上堤。

f715748742a18275d221a09b34ffb29.jpg

摩托和草帽就是郭梅林在大堤上的“标配”。

今年65岁的郭梅林是个老水利,建区就在水利部门工作,曾一度在洞庭湖一线防洪大堤担任堤管会主任,防汛对于他来说是家常便饭。退休后,他和老伴天各一方,自己在家照顾90多岁的老娘,老伴在长沙带孙。日子过得平淡而真实。7月8日,洞庭湖水位达到33.72,超警戒水位0.52米,防汛形势陡然紧张。由于技术人员缺乏,区防指决定把郭梅林请回来。接到电话后,他二话没说,立即打电话给老伴要她赶紧回来照顾老娘,孙儿在长沙临时请个保姆照看。安排好这些,郭梅林于9日上午8点准时向指挥部报道。

大通湖一线防洪大堤全长10.35公里,由四个乡镇分别防守一段。郭梅林主要负责千山红镇2.2公里堤段防守的技术指导。从9日以后,人们每天都能看到一个骑着摩托车的身影在大堤上穿梭。

“这个导浸沟现在浸水增大,大家一定要仔细查看,绝不能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昨天晚上风浪很大,再加上一些坏死树干的冲撞,大堤外护坡六角石被冲坏了一些,大家一定要迅速用沙袋处置好”

“同志们啊,拉网排查一定要慢点走,用脚仔细的试探水温变化,还要注意莫被蚌壳划伤哦。”……

这些专业而又温馨的话语经常在千山红镇防汛队员们耳边响起。从9日上堤来,郭梅林几乎每天要在大堤上泡10个小时以上。2.2公里的防汛大堤就更数不清要跑多少个来回。其实他老娘就住在离大堤不到5公里的金盆镇上,骑摩托车也就十几分钟,可25天里他硬是一天都没有下堤,实在忍不住了就给老娘打个电话聊几句。在大堤上,大家都知道郭梅林是个乐天派,这几天气温骤升,最高气温达到36℃,他还是一顶草帽在大堤上奔走。可每天他都是笑呵呵的,看见谁都是一声“亲爱的。”也许,在他的心里爱着所有的人,才能这样舍小家为大家吧。

6a0b3d2fbbd43ab04e755af283acc0e.jpg

张跃进(左一)和陈康远(左二)正在办公室统计数据。

“老刘啊,这几天比较热,你去接允熙的时候自己要注意好防暑,不要热翻了哦。”“你就安心在堤上防汛,家里的事我都会安排好的,放心。”这是区防指办公室退休技术员张跃进和老伴刘雪春的电话对话。和郭梅林一样,今年63岁的张跃进也于7月10日被紧急抽调上堤。张跃进可以说从参加工作开始就和防汛打交道。还曾一度担任大通湖区的防办主任。每年防汛她绝对是守值班室的人。接听电话,资料搜集汇总,报表统计、雨情水情资料上报,这些琐碎而繁杂的事情都是她的主要工作。退休后她就长期在益阳和老伴一起含饴弄孙、其乐融融。

7月10日,洞庭湖水位一天暴涨了近50公分,达34.41米,超警戒水位1.21米。办公室需要24小时值班,张跃进被紧急抽调上来。接到通知的她毫不犹豫放下孙子就从益阳赶到了区防指。这一待就是24天。办公室的工作基本不要出门,但每天都睡不好一个踏实觉,那段时间电话响个不停,刚躺下就要爬起来,甚至通宵达旦都不能睡觉。这对于已经63岁的张跃进来说真的是一种煎熬,但她没有丝毫怨言,一个电话也没有漏接,由她经手的所有资料差错率为零。“我是一个老水利了,知道防汛工作的重要性。说真的,我内心有一种很深的水利情结,哪怕退休了,只要防汛有需要,我真的不会犹豫,也不求任何回报。”

c248ef98ce1ab61532024ee31ba2dfb.jpg

刘德荣探查穿堤建筑物。

在堤上真的有一群这样的老水利人,他们中有已经70高龄的陈康远;有临近退休的刘德荣;还有已经离开水利岗位的李建华、任建新。但汛情就是命令,只要有任务,他们真正做到了“召必回,回必战、战必胜!”洞庭湖的水位正在缓慢下降,防汛战斗总会结束,但“水利人”特有的精神必将永远传承。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徐钢 张 俊

编辑:张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8/04/78054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