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武县卢市村的抗旱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蒋仁义 编辑:姜姿 2020-08-04 15:40:2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4日讯 (通讯员 蒋仁义)8月3日,天刚蒙蒙亮,临武县万水乡卢市村党支部书记卢达标早已睡不着了。望着晴朗万里的天空,紧皱的眉头显得更加担心旱情严重带来的损失。他顾不下家里那亩干旱的稻苗,又往村里新建的“三连吊井”电排站走去,这是卢达标在抗旱一线战斗的第28天。

微信图片_20200803151839.jpg

村民正在抽水灌溉。

卢市村是个烟稻连作产业村,进入7月上旬,全村200余亩烤烟摘叶入烤,抢插晚稻,来势汹汹的旱情使卢市村稻田灌溉水源枯竭,影响烟田翻耕抢插。

“卢支书,我家87亩烤烟已摘完烟叶,无法翻耕插晚稻,怎么办呢”?村民邓庭武向卢达标求援。

大旱当头,村里“三连吊井”是卢家洞田野100多亩稻田灌溉唯一地下水源,但水已低于了吊井渠道,只有抽水翻耕打田。卢达标二话没说,把自家的抽水泵腾出来后,又发动有水泵的村民把空着的水泵用于抗旱中,在卢达标的带领下,又有7户村民把家里的水泵腾出来抗旱抽水。8台水泵在“三连吊井”突突轰鸣,清清的地下水流进了邓庭武的烟稻连作稻田,田野耕田机加大马力,翻耕平整稻田,烟田插上了晚稻。

面对日趋严重的旱情,卢达标寝食不安,8台小水泵怎能撑得起“大气候”。卢达标既是全村抗旱战斗员,又是指挥员。面对村里抗旱机具缺少的问题,卢达标来回奔波,7月20日,又到县应急管理局求援,调回了一台15千瓦的大功率抽水泵,为抗旱抢插晚稻增添了“大力士”。田野机欢人笑,丘丘烤烟田插满了晚稻,披上了绿装。

天气连续高温干旱到了7月下旬,卢达标决定加大投入,在“三连吊井”边建大功率电排抽水站。7月25日,卢达标带领村支两委干部, “四驾马车”齐出动,竖电杆架设高压电线的、到县城购买电排设备的、清基建电排房的、在地下水岩洞清淤扩容的,四路人马紧锣密鼓,战斗在“三连吊井”新建电排抗旱一线。7月29日下午,一台20千瓦的大功率抽水泵安装完成,拉上电闸,“三连吊井”清清的地下水哗哗抽出,滋润着干旱的稻田,把干旱损失降到了最低限度。

卢达标站在“三连吊井”边的电排房边,抽水机轰鸣声与哗哗水流声相伴,构成了一曲抗旱救灾的惠民之曲。卢达标擦擦身上的汗珠,欣慰地笑了。

来源:红网

作者:蒋仁义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8/04/78056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