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永祖孙三代兵:一样的信念 一样的追求

来源:红网 作者:陈健林 谢文彬 陈平成 编辑:王杨 2020-08-04 16:28:17
时刻新闻
—分享—

1_副本.jpg

红网时刻8月4日讯(江永融媒记者 陈健林 谢文彬 陈平成)作为20世纪50年代入伍的一名老兵,他将自己的青春年华献给了部队;作为一名父亲,他将抚养成人的儿子送到部队;80多岁时,他又将自己的孙子送入军营,演绎了一家三代参军的最美故事。他就是江永县松柏瑶族乡白马村村民卢春福。

今年90岁高龄的卢春福腰板硬朗,只是听力稍差。提及从军经历,老人侃侃而谈。卢春福于1950年10月1日参军,随后投入抗美援朝战斗之中。曾参加釜山战斗、临津江战斗、新义州激战等大大小小战斗17次。1952年2月在朝鲜东线作战时负伤致左泓骨闭合性骨折,造成八级伤残,后来因犯肺结核回到老家白马村休养。1964年退伍返乡后,一直在家参加农业生产劳动,直到现在,他依旧保存着当年的退伍证。他常对自己的儿子说,部队是个大熔炉,锻炼人,充满刚阳朝气和活力,使人成长提高,有机会一定要去当兵。

卢天良是卢春福的儿子,1984年入伍当兵。在部队里,他不负父望,传承了父亲吃苦耐劳、勤学好问的优良作风。除了继承父亲的军人意志之外,卢天良还继承了父亲一心为家乡谋发展的信念。1986年,退伍回来的卢天良埋头苦干发展生产,成为村里致富带头人。1997年,卢天良当选村支书后带领村民调结构、谋发展,先后争取资金1000多万元,硬化村道、疏浚沟渠、安装自来水,各种基础设施日渐完善。同时,发展柑橘、肉牛等产业,种养业齐头并进,村民的口袋鼓起来了,137户贫困户家家有产业,2016年全村顺利脱贫。

在两代军人家庭的熏陶感染下,卢天良的儿子卢伟从小就向往火热的军营,羡慕军人这个崇高的职业。他为自己生在这个“军人之家”感到无比的自豪和光荣。一样的信念,一样的追求,一样的情怀。2012年,22岁的卢伟大学一毕业就远赴内蒙古,如愿成为了一名士兵。

现如今的卢春福老人一家其乐融融,他平时除了看电视,了解国内国际形势外,也会下地劳作,上山砍柴,不用家人操心。他说,这辈子最自豪的是一家三代人都曾当兵。人民美好的生活是无数先辈军人们打下来的,红色薪火要代代相传。

来源:红网

作者:陈健林 谢文彬 陈平成

编辑:王杨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8/04/78058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