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县道德模范黄桂英:照顾瘫痪的丈夫49年 用爱执着守护家的幸福

来源:红网 作者: 左璆 编辑:吴思静 2020-08-04 10:53:20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红网时刻8月5日讯(湘潭县站记者 左璆 )丈夫瘫痪在床整整49年,她始终不离不弃悉心照顾,她用一个中国女人最朴素的方式,诠释了对婚姻的忠贞和对家庭的责任。她就是湘潭县第一届道德模范、湘潭市第三届道德模范、2014年全国“最美家庭”入选者——黄桂英。

今年75岁的黄桂英是湘潭县排头乡辰山村的一位普通的农家妇女。1963年,17岁的黄桂英与比他大8岁的颜家福结婚成家。婚后第二年大女儿的到来,为这个小家庭增添了不少欢乐。1966年、1969年,儿子和小女儿相继出生,在那个物质生活极其匮乏的年代,日子虽过得清贫但也简单快乐。

天有不测风云,1969年初,原本年轻力壮的颜家福总感觉到手足关节发麻酸痛,浑身乏力,经大夫确诊为严重类风湿性关节炎。

为了给颜家福治病,家里的积蓄花光了,黄桂英又到处借债,但颜家福的病并没有好转,最后由于无力继续治疗,颜家福的病情也越来越严重,首先是肌肉开始萎缩,不能直立行走,继而连坐起也逐渐困难,最终瘫痪卧床不起。祸不单行,没过多久,不到一岁的小女儿也因病夭折。接连的打击,让黄桂英痛不欲生。

一个瘫痪在床、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丈夫要照顾,一双年幼的儿女要抚养,从此,家庭的重担全落到了年轻的黄桂英肩上。到外面割草放牛,给丈夫喂水、擦洗,既要料理家事,还要努力挣工分,黄桂英起草贪黑地操持着整个家。“在那个挣工分的年代,家庭没有了主要劳动力,连肚子都填不饱,我们一家五口只有90斤稻谷一个月,全靠我娘家和周边一些好心的乡邻接济,我那会儿日日夜夜脑子里都在想着事,就没睡过一个好觉。”黄桂英说,自己也不知道那些年是怎么熬下来的。

苦撑了两年后,闲言碎语就出现了,有人劝她放弃离开,甚至有人给她做起了介绍, 打击接二连三,想着这不知道何时是个头的苦日子,黄桂英欲哭无泪。这时的黄桂英,还不到30岁,如果稍稍狠一点心,她完全可以抛开这一切去重新寻找自己的幸福。同时,这一点,也正是颜家福和他的亲友所担心的,

“没有办法,我离开了,我的崽女怎么办呢,又有谁会来照顾我丈夫呢?”黄桂英选择了留下。留下来照顾瘫痪的丈夫,留下来抚育一双年幼的儿女,留下来撑起这个风雨飘摇的家。为了打消家人的顾虑,也为了坚定自己的决心,黄桂英又主动到医院做了结扎手术。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为“断了改嫁的后路”。

然而,留下容易坚守难。随着闷在家里的日子越来越长,颜家福的性格也日渐怪异,经常动不动就发脾气,黄桂英只能选择忍,为了让疏导丈夫的情绪,她每次回家都会把外面新鲜的事讲给丈夫听,当起了丈夫的专用“小广播”,后来又特意给丈夫买了收音机。从此,收音机成为颜家福了解家门外世界的最好渠道,40多年里,颜家福用坏了很多台收音机。因为有了黄桂英的“小广播”和收音机,卧病在床的颜家福不仅精神状态越来越好,还成了当地有名的“百事通”。

一日三餐要人喂、大小便要人接,手脸身体一天要擦三遍以上,颜家福还特别讲究,衬衣要穿白色的、被子要盖红色的,一日三餐必须按时吃,房间里不能有异味,他的这些要求黄桂英都尽心尽力的满足,直到2018年颜家福去世,整整49年,她让这个病床上的丈夫活得很有尊严,但个中苦楚,可想而知,她不知道比常人多付出了多少辛劳。

“那些年,家里没有劳动力,农活干不完,母亲只好带着我们姐弟俩夜里点着煤油灯去田里干活,到了荒月无米下锅只能靠母亲平日晒的菜干度日……我母亲这些年实在是太苦了,所以我现在宁愿自己少吃点少花点,我都尽量让我妈能过得好一点。”女儿颜菊秀回忆起那些艰难的日子,声音有些哽咽,

黄桂英老人告诉记者,这些年真是日日夜夜脑子都在不停地转,永远有操不完的心,到现在落下了一个毛病,白天不能睡午觉,否则晚上会失眠,所以为了晚上能睡个踏实觉,她从来不睡午觉。提起这些年的过往,老人的眼里噙着泪花。

如今,黄桂英老人的身体还算硬朗,儿女都很孝顺,虽然这个家到现在都不富裕,但家庭和睦,邻里和谐,老人的事迹,也在乡邻间传为美谈。 

来源:红网

作者: 左璆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8/05/78073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