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阳:254座水库为18万亩水稻解渴

来源:红网 作者:姜姿 廖诗卉 何禹军 编辑:吴思静 2020-08-05 11:55:1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5日讯 (红网时刻记者 姜姿 通讯员 廖诗卉 何禹军)眼下正是中稻孕穗杨花关键期,这时的灌溉水通常被称为“保胎水”。可今年,在桂阳当地遭遇了近年来的最大伏旱,“保胎水”连连告急。为缓解18万亩中稻旱情,桂阳对全县254座水库、上万口山塘实行分时段、分片区精准灌溉,让“救命水”直达农田。

在桂阳县莲塘水库,每天早上八点,水库管理员都会准时给甘棠村放水4个小时 。今年旱期比以往早来了半个月,这些中稻正值孕穗用水的关键时节,尽管看上去还是绿油油的,但根部的土壤却已经干裂。

“禾苗长势越来越好了,我对今年的中稻、晚稻收成就有信心了。”桂阳县莲塘镇种粮大户龚小林今年种植了200亩水稻,受旱情影响,稻田的水一天比一天少,这可急坏了一家人。通过实地了解,摸牌供水干渠的漏水情况,桂阳县开出了先远后近的供水方子。如今,龚小林的水稻尽管离水库灌区最远,水却最先到。

为了让每一滴“保胎水”流入需灌农田,从7月初开始,桂阳在莲塘、流峰、敖泉、舂陵江4个乡镇,通过以莲塘水库为中心,整合了上百口山塘,并把辖区内5万亩农田按远近划分成5个片区,分三个时段进行12小时精准放水,眼下,一天的放水量达15万立方米。

入汛以来,桂阳县降水量较晚年下降近3成,全县农作物受旱面积达12万亩 。通过因地制宜,安排专人给254座水库、上万口山塘制定精准放水计划,如今,18万亩孕穗杨花的水稻每天都可以喝上“救命水”。此外,桂阳还拿出1200万的抗旱资金,对240余处饮水及灌溉工程进行提升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姜姿 廖诗卉 何禹军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8/05/78077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