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泸溪:五保老人“住深山” 小康路上“不孤单”

来源:红网 作者:李晓雁 编辑:张皎 2020-08-04 15:54:3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湘西8月5日讯(通讯员 李晓雁)老头冲是一个不超过10人的村庄:6幢年代久远没人居住的木房子,一只土狗,一群鸡仔,几桶蜜蜂,小溪边野生的苦李子挂满了枝头,62岁的五保老人罗志铁就生活在这里。

图片4.marked.jpg

处于龙头冲水库尽头的老头冲是泸溪县兴隆场镇、小章乡、解放岩乡和凤凰县木江坪镇交界的地方。森林覆盖率高,风景虽美,从龙头冲水库渡口出发,却需要坐船再徒步一个把小时才能到达罗志铁的家。

老头冲曾有二十多人居住于此,早些年这山旮旯里也曾热闹过。这些年邻居相继搬出去了,罗铁刚一家迁居凤凰县木江坪镇,罗云平和云武两弟兄也相继搬迁去兴隆场镇上,方圆几公里,除在外面买了房子时不时回来居住一段时间的邻居。长期以来,只剩下罗志铁这个守村人,独看这山间晨雾暮霭。

罗志铁有口吃,语言表达能力欠缺,终身未娶。他平日疯疯魔魔的,身上穿着松松垮垮的破烂衣服,一根不知从什么地方捡来的红绳子,一年四季都束在腰上。他喜欢整天在山里转悠,捡山坡上的野灵芝、剥桂皮和养蜂等,他嘴角时常浮着一种不常见的微笑——这微笑看起来很神秘。他身上最重要的东西可能是挂在屁股后面的布口袋,在上山的时候,捡各种有用或者无用的东西:路边王、车前草、野菊花……

2015年易地搬迁扶贫的时候,镇里和村上多次劝罗志铁搬出去,方便亲戚照顾,可老人不愿,觉得山里住起来习惯。“老志每月的散养五保金、养老金有五百多块钱,蜂蜜和中药材也能换回一些收入,吃用都够。他身体较好,我们也没强求他非得出山住。”大哥罗金铁说。

山里居住最大的问题是住房和交通。由于山里潮湿,几十年的木房子严重腐朽,镇危改办想着必须解决好他的住房问题,2018年通过本人申请和住建部门的鉴定审批,对罗志铁进行了危房改造新建。虽然山里面来往的人不多,2019年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对通组道路进行了硬化,现在像罗志铁这样的山里人出行不仅可以坐船,也可以坐车了。路硬化了,住房问题也解决了。

一个人过日子并不单调。针对罗志铁家中没有电视机的状况,为丰富老人生活,2019年利用社会捐助镇里给罗志铁送了一台电视机。村支两委还给他买了三张板凳和一张桌子,送了粮油、米、棉被……

为避免老人孤独,镇党委书记陈济礽每季度都会不定期对他进行走访,了解老人生活情况。帮助老志销售蜂蜜、灵芝等农家好货,也会经常带干部去看望老人,陪他聊家常。

在这山里,罗志铁的生活始终围绕着茂密的山峦,砍柴养蜂种菜做饭,偶尔搬个板凳坐在家门口发发呆。兴致来时,罗志铁还喜欢带着他心爱的收音机到山里转转,他说他喜欢听山歌。前两天到访时,他就在那不远处树林里放起《花灯》,质朴的旋律,回旋在青翠的山谷间。

近年来,兴隆场镇精准施策、精心帮扶,通过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帮助特别困难的群众改善生活条件,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基本实现了“小康路上不落一人”。

来源:红网

作者:李晓雁

编辑:张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8/05/78085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