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75户贫困户入合作社种“致富薯”

来源:红网 作者:刘畅 许源峰 编辑:张雨豪 2020-08-06 15:29:02
时刻新闻
—分享—

贫困群众在红薯基地务工。刘畅 摄

红网时刻8月6日讯(宁乡站记者 刘畅 实习记者 许源峰)近日,记者来到宁乡市青山桥镇田坪村红薯种植基地,只见绿油油的菜地里,茂盛鲜绿的红薯叶在微风中翩翩起舞,几名贫困群众头戴草帽、顶着烈阳,挥汗如雨除草忙。以前,因红薯经济效益低,农民种植积极性不高,如今,红薯已成为该村村民的“致富薯”。

红薯产业成为贫困户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

曾建术家住田坪村七组,2014年因肠癌手术花去20多万元,欠下10多万元的债务,对于本就不富裕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当年,他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自从2019年成立田坪村种植专业合作社以来,只要红薯基地有活干,曾建术都会与附近村民相约来基地干除草、修沟等农活,干一天有100元收入。从去年开始,红薯产业成为当地贫困户增收致富的一条重要途径。

曾建术说:“这里离家近,晚上能睡自家的床,家里的农活也不耽误。一年下来有5000多元收入,很适合我这样的老年人。”

田坪村海拔高、云雾多,常年雨水较多、湿度大、平均风速较小、冷冻时间长,当地所种植的红薯具有生长期长、病虫害少、淀粉含量高等特点。“田坪水库为国家二级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别的村脱贫可以靠养猪养羊,田坪村不行。”通过对143户贫困户入户走访,根据当地环境等因素,驻村第一书记曾佑坤觉得,发动贫困户种红薯是一条好路子。

心动不如行动。2019年,田坪村支村“两委”发动建档立卡贫困户48户102人,成立田坪村种植专业合作社,种下红薯苗90多亩。同时,采购红薯深加工设备,利用闲置的原村小建起村办企业楚之源农副产品加工厂。

自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以来,与农户签订订单,从种植、管理、采挖、收购等实行“一条龙”服务,解决农民红薯生产中的实际问题,鼓励农民发展红薯生产。2019年,楚之源农副产品加工厂生产红薯粉1.3万公斤,产值达到40多万元,让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增加约2.5万元。

产业发展让村级集体经济扭亏为盈

来到楚之源农副产品加工厂,在包装车间,记者看到几名全副武装的工人正忙着给晒干的红薯粉打包、装袋。

“生产季节可以解决村上10多名贫困劳动力的就业问题,仅在这里上班的工资收入,每人每年可增收近1万元。”田坪村党总支书记陈卫华告诉记者,村民看到种红薯的发展势头好,争相加入田坪村种植专业合作社。今年,已有75户建档立卡贫困加入合作社,均已与楚之源农副产品加工厂签订保价收购合同,种植面积由去年的90亩扩大至420亩,红薯产量预计有55万公斤,平均每户可增收2500元到3000元。

日子有了盼头,贫困群众个个干劲十足。家住田坪村十组的贫困户李行桂就是代表之一。“在这里做事有100元一天,做完事下班还能赶回家做晚饭,照顾家人,挺好!”在包装车间,李行桂利索地把散装红薯粉按规格分装好, 能有这么一份工作,她心里乐开了花。

陈卫华说:“自从村上有了红薯深加工企业,不仅还清了36万元旧账,村级集体账户上的结余资金更是超过了60万元。”

近年来,在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中,青山桥镇从发展产业入手,引导能人、大户组建产业合作社,带动当地1100余户贫困户发展红薯、黄桃、养鸡鸭等11项种养产业,有效激发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增加了贫困户的生产经营收入。青山桥镇扶贫办主任喻林波表示,下一步该镇将继续要求项目单位做好上门指导等技术服务,解决销售渠道问题,确保贫困户稳定增收,加快致富奔小康步伐。

来源:红网

作者:刘畅 许源峰

编辑:张雨豪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8/06/78106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