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曾与武装分子对峙13小时!《战旗美如画》走近“杨根思连”林思琦

来源:红网 作者:彭煊 编辑:高芹 2020-08-06 12:07:3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6日讯(通讯员 彭煊)由芒果TV出品,湖南都市频道承制的庆祝中国人⺠解放军建军93周年特别节目《战旗美如画》第六集《林思琦:尖刀班⻓》8月6 日上午10:00于芒果TV、学习强国联合播出,湖南都市频道9月5日20:00播出。本期讲述的是我军第一支以英雄名字命名的军队 “杨根思连”里最“⻁”班⻓林思琦的故事。

6林思琦 有二维码.jpg

说起尖刀班⻓林思琦,大伙儿都用最“⻁”班⻓、“自信狂妄”来形容,爱训人、不服输、号称每次比武自己班都是第一名。也有战 友这样形容他:林思琦敢拼敢干,凡事都冲在第一个,是挺有血性一爷们。作为“杨根思连”尖刀班班⻓的林思琦,到底是个怎样的人?他又有着怎样的热血故事?

在“杨根思连”当兵,不能循规蹈矩得要有股“⻁”气

作为“杨根思连”的一员,林思琦想得最多的就是如何适应未来战场的需求,为了提高训练效能,他要求所在的尖刀班全体成员刻苦训练,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要打胜仗,就不能束手束脚,平时要勇展⻁威,战时才能⻁啸群雄。他的铁面无情有时也会让战友们心中不服,面对挑战,林思琦欣然接受,自己班里要的就是这种不服输的欲望,尖刀班的人干什么事情都要有股不服输的劲头。在“杨根思连”每年都有一个传统:夺战旗。九个班,通过红蓝对抗演习,战绩排名第一的班级将获连队授旗,一整年里“杨根思连”的战旗都可以插在这个班的战⻋上,今年是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这份战旗下的荣光更加意义非凡。对于今年的夺旗战,尖刀班班⻓林思琦志在必得。

1.png

以往的硬核战绩中,综合考核第一、单项个人第一全在尖刀班,尖刀班的战⻋更是取名“天下第一”,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夺旗前的一次实战训练,尖刀班在战斗的伊始就“⻋毁人亡,全军覆灭”。训练的迎头一击没有让林思琦气馁,全班加练战斗体能综合演练,在正式对抗中林思琦的尖刀班冲锋在最前面,在硝烟中采取爆破的方式清除残存障碍,趁蓝军四处溃逃时,“杨根思连”的战士迅速夺占“敌”一线排阵地,尖刀班战士冲锋在前,一举夺下了战旗。

2.png

在南苏丹维和经历生死考验

2016年,林思琦被选拔为中国第二批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战士。 2016年7月10日对“杨根思连”的战士们来说是终身铭记的日子。当天,我国维和战士正在南苏丹执行难⺠营封控任务,一枚火箭弹击中正在执行难⺠营封控任务的105号步战⻋并在⻋中爆炸起火,李磊、杨树朋壮烈牺牲,另有5名战士不同程度受伤。目睹战友牺牲后,林思琦和其他中国军人没有后怕更没有后退, 从始至终一直坚守一线,保护着难⺠的安全。

3.png

“杨根思连”连⻓挑选了林思琦及另外7位战友组成了“八人敢死队”,在联合国营区的大⻔口,与武装分子整整对峙了13个小时。在出发前,他郑重写下了家书,最后一句话是“祖国不会忘记忠诚于祖国的人”。

4.png

当父母看到儿子写的诀别书时,心痛难忍,作为独生子女,林思琦从小顽皮叛逆,敲坏地板、烧破桌子,这些都是少年林思琦的“杰作”。高中毕业后,父亲将儿子送进了军营。执行任务时,作为“杨根思连”的一员,面对生死考验,林思琦绝不退缩。2016年年底,林思琦结束维和任务后回国的第一件事,就是带着父母去拍了套全家福。父母明白,儿子做好了随时为国牺牲的准备。在部队血与火的洗礼中,当年那个让父母头痛的“浑小子”,已经成⻓为有血性、有担当的新一代革命军人。

5.png

“三个不相信”精神薪火相传、历久弥新

1950年10月,“杨根思连”入朝参战,在二次战役分割围歼咸镜南道美军的战斗中,时任连⻓杨根思奉命率1个排扼守小高岭,接连击退美军在⻜机大炮掩护下的8次冲锋。最后,我军阵地上只剩下杨根思和另外两名伤员,子弹打光了,杨根思命令伤员带着重机枪撤下阵地,自己抱起仅有的一包炸药,拉燃导火索,纵身扑向敌群,牺牲时年仅28岁。战后,中国人⺠志愿军总部授予杨根思“特级英雄”荣誉称号,把该连命名为“杨根思连”。杨根思是中国人⺠志愿军第一位特等功臣,“杨根思连”也是我军第一支以英雄名字命名的连队。 对战士们影响最大的,则是杨根思提出的“三个不相信”精神。2017年8月1日,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习主席指出:“在枪林弹雨的战场上,面对气焰嚣张的强大敌人,人民军队曾经发出了‘三个不相信’的英雄宣言:在革命战士面前,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三个不相信”的精神基因已经深植于连队战士的血脉,激励着一代代“杨根思连”战士,用忠诚熔铸铁血军魂,用生命捍卫⻘春誓言。作为传奇的英雄连队,今天的“杨根思连”战士在改革强军的征途上,他们用“三个不相信”精神激励精武强能,锻造“逢敌亮剑、亮剑必胜”的尖兵铁拳,时刻为打赢备战。

6.png

芒果TV为庆祝中国人⺠解放军建军93周年,策划八一“强军报国 ⻘春无憾”主题,集中推出系列宣传报道和军旅题材纪录片。除《战旗美如画》之外,全网同步上线八一制片厂出品的电影纪录片《2019阅兵盛典》,国防科大联合出品军校纪实短片《我的大学》,⻄藏军区纪实电影《登峰》,并在重点显著位置推出《参军报国不负韶华》和《逐梦⻘春》等征兵公益宣传片,切实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用实际行动谱写新时期拥军爱国新篇章。芒果TV、学习强国联合播出的《战旗美如画》,8月7日上午10点将讲述“钢铁雷达连”聂灵杰的故事,敬请期待。

来源:红网

作者:彭煊

编辑:高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8/06/78107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