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县青山桥镇再生稻头季完成理论测产和实际测产

来源:红网 作者:张学 编辑:吴思静 2020-08-06 09:18:37
时刻新闻
—分享—

QQ图片20200806090429.jpg

青山桥镇再生稻基地

QQ图片20200806090950.jpg

金黄的稻穗

红网时刻8月6日讯(湘潭县站记者 张学)日前,县农业农村局的农技专家们来到青山桥镇,对头季甬优4953再生稻进行理论测产和实际测产。

QQ图片20200806090742.jpg

QQ图片20200806090637.jpg

农技专家进行精准测产

在青山桥镇晓南村的几处再生稻稻田里,县农业农村局的农技员们本着科学严谨的态度,严格按照测产验收方法,随机以每个点位1.1平方米取样,精准测产。

县农业农村局测产技术专家组组员介绍:“刚才这个点位有效穗281,株数21株,每株平均有效穗13,今年通过这个测产的目前表现,今年应该是个丰收年,产量是比较高的。”

QQ图片20200806090915.jpg

农技专家指导青山桥镇种粮大户彭超良 (右)

彭超良是青山桥镇的种粮大户,在农技人员的精心指导下,今年他选用专业品牌水稻品种,机插栽培,种植了460余亩再生稻。听到专家组理论实测的初步估算,彭超良的心里乐开了花。他告诉记者:“测产能够帮助我们加强对再生稻品种的了解,以及对于如何用药、施肥等方面有很大的帮助。“

为确保理论测产数据真实有效,当天,农技专家们还对成熟的头季再生稻进行了实际测产,并指导农户改良收割方式,将往年的收割机履带宽度由480厘米改为250厘米,减轻对再生稻稻桩的辗压程度,以提高再生稻再生季的产量。

县农业科技教育推广服务站负责人说:“根据这个品种在今年高温、阴雨寡照、病虫危害的情况下,它的结实率究竟如何,理论测产以后,我们接着实际测产,有利于指导我们再生稻的一些高产栽培技术。”

QQ图片20200806090843.jpg

又是一个丰收年

目前,测产数据正在进一步统计整理中。据悉,湘潭县农业部门通过不断办点示范,在2017年至2020年累计在全县推广18万余亩再生稻。目前,按正常栽培技术播种下的再生稻,头季亩产可达1200余斤,再生季亩产300余斤,每亩可为农民增收500余元。

来源:红网

作者:张学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8/06/78107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