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科640分贫困学子 三年苦读为圆北大梦

来源:红网新邵站 作者:吴珺 何灿 编辑:陈纲 2020-08-06 17:13:03
时刻新闻
—分享—

002_副本.jpg

得知自己的高考分数后,刘凤终于开心地笑了。

红网时刻8月6日讯(新邵站通讯员 吴珺 何灿)“这次新冠疫情,看到很多白衣天使冒着感染的风险治病救人,我想向他们学习,所以报的第一志愿是北京大学的医学部。”8月6日,在谈到自己报考的大学和选择的专业时,新邵县一中应届考生刘凤的眼中全是对未来的憧憬和向往。

001_副本.jpg

辅导弟弟功课。

贫困家庭走出两个大学生

今年高考取得理科640分好成绩的刘凤,出生于新邵县大新镇双溪村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父亲刘后爱和母亲谭娃云都是初中毕业,没有稳定工作。全家人的生活都依靠父亲在工地上架模、脱模挣一份工资。除了要养活一家人,奶奶身体条件也不好,需要赡养。生活的重担全压在父亲的肩上,这让刘凤和姐姐刘娟早早懂事,从小就立志通过读书改变命运。

为了孩子的学习,谭娃云在县一中旁边租了房子陪同刘凤姐弟四人读书,平时利用空闲时间在家做一些手工活,贴补家用。为了多挣一点钱,让孩子们没有对生活的担忧,刘后爱起早贪黑、拼命工作。由于长期高强度的工作,刘后爱患上了肩周炎等各种疾病,直不起腰,一到阴雨天,浑身骨头就痛得厉害。

刘凤的父母从未在学习上亏待过任何一个子女,只要他们肯学,父母拼尽全力也要支持他们。这也让刘凤姐弟从小就养成了刻苦学习的好习惯。2019年,刘凤的姐姐刘娟从新邵一中毕业,以高分考上了华东师范大学,并在学校里勤工俭学、兼职家教,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家里减轻负担。有了大姐做榜样,刘凤同样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大学,两个弟弟的成绩同样在学校名列前茅。“我在外面打工赚钱来维持生活,也没有太多的时间去管他们,全靠他们自己听话、自觉。”谈到子女的学习,刘后爱的话里满是自豪。

006_副本.jpg

考出好成绩的刘凤戴上了大红花。

学习是改变命运的最好方式

在刘凤和家人看来,学习不是唯一的出路,但却是改变命运的最好方式。今年高考刘凤能取得640分的高分,完全是靠自己的自觉和自律。班主任老师段涵对记者说道:“刘凤学习非常刻苦,整个高中三年,她的月考成绩一般都是全校前十名,并多次获得全校第一名。”

从进入高中开始,刘凤就坚定了自己的目标,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当中,从不浪费一分一秒的时间,哪怕是大年三十,她也是将当天计划好的学习任务完成后,再和家人一起过年。“她学习非常的努力,一直是我们的榜样。”同学们谈到刘凤时都说,她虽然平时有点腼腆,但与同学的关系很好,同学只要有学习上的问题问她,她都会很细心的解答。

005_副本.jpg

刘凤跟妈妈一起做手工活。

立志学医早日回报社会

今年年初的疫情,给世界各地的人们带来了苦痛和灾难。看到疫情期间的世间百态,刘凤曾经多次跟自己的家人和同学谈起,自己以后想成为一名医生,与千万白衣天使一起站在治病救人的前线。

在等待分数的时候,刘凤心中很忐忑,成绩出来后,当看到自己的分数超出一本线133分时,上千个日夜的辛苦努力终于获得了回报,她紧绷的心终于放松下来。经过自己反复思考,结合当前的国家对贫困生的录取政策,在老师的建议下,她的第一志愿填报了北京大学医学部。“也有人跟我说医生工作辛苦,休假很少。其实学医这条路,自古都不太容易。我现在就想快点进入大学,就跟爸爸说的那样,能够早日学成,早日走向社会,回报社会。”

针对像刘凤这样的贫困大学生的学费,记者专门咨询了湖南省新邵县教育基金会,该基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基金会从2017年换届以来,对考上大学并通过入户调查、集体审定情况属实的学生施行一系列帮扶政策,今年将会跟踪资助10名一本以上的大学生,大学四年每人每年资助5000元,以此确保每一个贫困学生都有书读,都能读得起书。


来源:红网新邵站

作者:吴珺 何灿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8/06/78116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