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村组长罗益:责任在肩上,乡亲在心里

来源:红网 作者:宋彬彬 编辑:张雨豪 2020-08-11 15:20:39
时刻新闻
—分享—

罗益(右一)在镇上一门店检查相关资质。宋彬彬 摄

红网时刻8月7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宋彬彬)“我是军人,更应该为大家做点实事”,这是罗益当选村组长的承诺;“我穿过军装,这一方的平安我就有责任守护”,这是罗益坚守20载的动力。退伍回乡,一路走来无论担任何种角色,对罗益来说都是殊途同归:责任在肩上,乡亲在心里。

躬身实干 水泥路家家到户

2009年,退役军人罗益来到长沙县福临镇同心村双龙组任职会计。2011年,他跟随党组织前往白沙、青山铺等地参观美丽乡村建设,触动很大。

双龙组竹山小组双龙桥过垅的泥巴路狭窄,仅三米多宽,且路肩不紧实,下雨天过车时,路肩的泥巴甚至会滑落到路旁的农田。罗益召集村组的几名年轻人商量:“不是说要致富先修路,就先从修路开始。”

有了修路的念头,罗益开始牵头众筹资金。很多村民对此表示不理解,认为是在没事找事。罗益一家家走访,耐心劝导,一个月后,10多户村民终于达成统一意见,筹集了10余万元资金。

修路第一步就是挖机清渠,第一天挖掘机开上桥,一人却冲到挖掘机前一站:“修路没问题,要荒掉我家的田不行!”原来,要拓宽硬化的80余米道路旁都是村民聂军家的农田,修路势必会荒掉其家2分田,聂军父亲说什么也不答应。

“过垅的路不修好,进村的三条路都没法修,就是赶鸭子上架也得干!”罗益立马和聂军父亲做起了思想工作,不曾想其父前一晚答应,第二天一开始动工,却又不同意了。如此往复4、5次,罗益每天必到聂军家报到游说。

一个礼拜后,道路修葺终于开始动工。然而,10余万元的修葺费用,如何经得起折腾。为了省钱,罗益用自己的车拖移修路要用的小石块、水泥、钢筋,运费分文不取。被其感动,聂军还多拿出5000元给到村组用于修路,感谢他的付出。

2009年至2015年初,不论是任职村组的会计还是组长,罗益始终坚持公布村组账单,并在抗旱、山塘清淤、加固堤坝、兴修水利等事项中冲锋在前,他说:“为民办实事,我不能对不起那身军装。”

热心服务 倾力护一方平安

2013年正月初一,原影珠山开物村村内一老奶奶不知何故点燃一堆杂草,当日正好北风呼啸,火星随风飘向旁边的矿泉水厂,引起大火。

正是下午3、4时左右,刚走完亲戚的罗益准备回家喂猪,路上偶然听到综治办工作人员人员提及开物村大火,立即骑上摩托车在10分钟内赶到了火场。

现场已经有数十名干部、村民扑救火灾,罗益见状二话不说,停好车、拿起二号工具“灭火拖把”便加入救援队伍。砍隔离带、扑火……一直至晚上7时许,大火终于扑灭,此时的罗益却已全身湿透,一脸漆黑。

2012年至2014年,罗益还是福临镇综治办的一名义务巡防队员。其间,他不仅积极参加夜间治安巡防,还常自愿为大家服务,镇上重大活动的安保、节假日期间集镇交通秩序的疏导以及福临镇森林火灾扑救都遍布他的身影。

2015年2月,罗益通过笔试、面试、体检、政审,正式成为了县行政执法局福临行政执法队的一名协管员。

他仍没闲着。除了日常工作,看到需要帮助人员,罗益仍会伸出援手。上月底值班巡查时,罗益发现一名老人大晚上一人坐在马路上,他立即叫上同事一起下车询问。

由于老人喝了酒,言语错乱,罗益将其带离马路再继续询问。原来,老人是从外地来走亲戚,过程中有些不开心,所以喝了点酒,就地坐在了马路上。通过派出所,罗益了解到老人很可能是汨罗市弼时镇人,随后拜托福临镇派出所帮助,并将其安全送上警车。

担任执法队员期间,罗益始终兢兢业业,忠诚履职、干净担当,坚持执法为民。罗益表示,他将继续保持军人退伍不褪色的本质,更加严厉地要求自己,为行政执法工作和福临建设、为守护一方百姓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宋彬彬

编辑:张雨豪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8/07/78131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