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杨柳铺乡:贫困村致富人的“致富果”

来源:红网慈利站 作者:谷绍楠 编辑:杨玥妙楠 2020-08-07 15:32:3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慈利8月7日讯(通讯员 谷绍楠)“张叔,这桃子还真让你致富了。”面对其他村民的打趣,腊树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张立忠的脸上满是笑容,瞅着黄桃硕果挂满枝头,“今年雨水太足了,起初还担心,没有想到连续晴了十多天,不仅脆甜水分还很足。今年真的要丰收了哦。”

8eb02f44e7233c1716d2f78ceea5c7f.jpg

刚刚摘的黄桃。

未来要有期望,生活必须要努力

张立忠的妻子因身患尿毒症8年,一周去县城里做三次透析,巨大的精神和物质压力,让本身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再能干遇上这个病,日子只能凑合着过。”张立忠是腊树村本分的农民,怎么样让患病妻子过上好日子,成了张立忠发展黄桃产业的初衷。

08c23414f7cb3ce5f91a73da18e3bf4.jpg

张立忠和妻子一起包装黄桃。

2018年,张立忠开始在慈利县海峰种养专业合作社带动下,种植20余亩地1000余株黄桃树苗。种植说白了就是靠天吃饭,了解天就是了解地的第一步。每年到除虫季,张立忠都要人工除虫。腊树村海拔较高,虽然公路体系完善,但是种植果树的地方海拔更高,张立忠20余亩地的除虫任务比较艰巨。

“未来要有期望,生活必须要努力。”张立忠面对体力上的挑战,硬着头皮干,有时候雇佣一些村民一起干。渐渐黄桃树苗变成挂满硕果的大树,张立忠也从“小白”变成自家地里黄桃的“专家”,什么时候施肥,什么时候剪枝,心里都明明白白。

“今年黄桃紧俏,又有帮扶单位积极推动‘消费扶贫’,今年就能回本,其余的都是纯赚。”张立忠说道:“致富除了政策好,还是得自己拼。”

幸福的生活靠自己创造,自己流的汗、付出的辛劳从来不会骗人。

理论与实践结合,学习技术成“专家”

张立忠的桃林和杨辉的桃林挨着。和张立忠传统意义上的种植不同,杨辉年轻好学,黄桃林是他种植、养殖中的一部分。“鸡蛋不能放在同一个篮子里,但是必须保证放在其他篮子里的鸡蛋也没有损失。”朴素的话体现朴素意义,做事讲究回避风险、分散风险,但是杨辉知道每件事都做好,这心里才踏实。

2cfa4719af622a71fb93e67b1156f95.jpg

杨辉给有兴趣的采摘者讲解剪枝和施肥经验。

杨辉根据专家意见按时给果树割草、施肥、剪枝和补充营养。年轻好学的他也不局限填鸭式学习,虽然每天穿梭在山上果园里,但杨辉时刻保持学习的状态,找专家学、上网学,学到的东西马上运用到实践中,不断总结种植经验、提升科学管理能力,在实战中加深他的专业程度,“虽然现在当不了别人的老师,但是我也算是果树园的‘专家’了。”

“现在什么都讲精准,我们也精准施肥、精准种植。”学到的新技术运用到实践中,变化着实惊人。

变化多了,懂得多了,杨辉的期望也越来越高。“致富就是要咱不仅仅能种出大黄桃,还要我们能够培育出红红火火的好日子。”尝到致富甜头的杨辉,笑意都嵌进了草帽里。

来源:红网慈利站

作者:谷绍楠

编辑:杨玥妙楠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8/07/78137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