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零陵”润民心 ——零陵区大力推行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综述

来源:红网 作者:单建华 万杨 编辑:陈小婷 2020-08-10 08:42:5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10日讯(零陵站记者 单建华 通讯员 万杨)零陵区坚持以巩固国家卫生城市为抓手,坚持把卫生知识宣传教育当作重要工作来抓,不断提高居民的健康意识,规范居民的卫生行为。自2013年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以来,零陵区大力推行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网络不断完善,宣传方式不断丰富,宣传阵地覆盖面不断提升,健康环境不断改善。2018年9月,零陵区获批建设第四批全国健康促进区。

零陵区将健康促进区建设作为改善环境、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纳入“健康零陵”建设和“六城同创”创建工作内容和考核指标,开展创建工作。

建设健康场所,发挥示范辐射作用

该区在企业中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促进知识宣传教育,重点开展职业病防治、劳动保护、工商保险、安全生产、合理膳食、传染病预防控制等健康知识的宣教,定期组织企业员工到医院开展职业健康体检,针对体检中发现的健康问题,开展健康活动,保护职业健康。通过宣传发动、自愿参与、传播践行等方式,掀起家家知晓、人人参与的健康新潮流、新风尚。

据统计,全区共创建健康机关38家,占总数的55%;建设健康社区(村)72个,占比21%;建设健康学校37所,占比54%;建设健康促进医院21个,占比100%;评选健康家庭100户。

加强宣传引导,健康理念深入人心

该区在各机关单位、企业、学校、社区(村)内设置健康教育与促进宣传栏,每两个月更换一期健康宣传栏;在电视台开设健康知识讲座《讲医堂》,在全城醒目位置设置大型户外广告牌重点宣传。同时,把卫生健康工作纳入了党校干部培训的主要内容之一,去年以来共讲课9次。

此外,利用卫生计生纪念日,开展下乡义诊活动,开展全国爱眼日、老年健康、世界肝炎日、结核病防治、高血压、糖尿病、手足口病等健康教育知识讲座,发放相关宣传资料共计20余万份;利用6.26禁毒宣传日,开展禁毒宣传;通过零陵新闻网开创健康促进专栏,在市级主流媒体上宣传报道健康促进行动,在永州电视台开设《健康新时代》,持续关注并跟踪报道健康促进工作,同时利用零陵发布平台、手机短信、“健康零陵”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对健康知识与健康促进进行宣传。同时,积极开展健康中国行——-健康知识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活动,共举办健康讲座200余场次。

开展健康行动,引领文明健康生活

该区严格落实工间操制度,鼓励干部职工带头践行以“日行一万,吃动两平衡,健康一辈子”为内容的“121”行动;在人民公园建设健康主题公园,在东山景区、零陵古城规划建设了健康步道、健康长廊等,引导带动居民加强体育锻炼;举办“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带动全区近万人参加“健康你我行”活动,撒播健康基因,获全国一等奖。

通过建设全国健康促进区,进一步提高了零陵区国家卫生城市管理水平,国家卫生城市管理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迈上新的台阶。2019年底,零陵区顺利通过省卫健委全国健康促进区达标验收。

来源:红网

作者:单建华 万杨

编辑:陈小婷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8/10/81106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