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仍从容·年中经济观察①丨湖南:稳住“基本盘”,托起百业兴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编辑:廖浩宇 2020-08-10 19:17:28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810192152.jpg

编者按:2020年,百年未遇之大疫情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交织叠加,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较大冲击。

好消息是,上半年湖南经济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绩单,GDP从一季度同比下降1.9%,到上半年同比增长1.3%,经济增速由负转正。由负转正的背后得益于省委省政府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率先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响应,推动复工复产、复市复业。

红网、时刻新闻特推出《仍从容·年中经济观察》系列报道,从粮食生产、智能制造、固定资产投资、消费运行、外资外贸、稳就业保就业等方面,剖析上半年湖南经济企稳回升背后的动力之源,以及湖南经济的韧性和优势。

2.jpg

洞庭湖区早稻收割现场。

红网时刻记者 王义正 长沙报道

“无粮不稳,无工不富,无商不活。”稳是富的基础,是活的保障,故而农业才被称作“基本盘”。今年上半年,湖南经济逆境向好,“基本盘”的稳,可谓作用巨大。

上半年,湖南围绕保障粮食安全、加快生猪恢复生产等重点任务,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农业生产秩序加快恢复,农业经济增速由负转正,全省农林牧渔业实现增加值1547.8亿元,同比增长2.2%,比一季度回升4.9个百分点。

湖南是全国重要的粮食主产区、生猪养殖和调出大省,猪粮安天下,三湘擎一角。

今年,国内外不确定因素增加,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为经济发展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考之年,巩固农业农村发展好形势,特别是稳定粮食生产、保障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

湖南水稻主产区集中在洞庭湖区域,7月中旬以来,湖区的岳阳、常德、益阳三市开启了“双抢”“防汛”二重奏。在岳阳市屈原管理区水稻“双抢”现场,既有收割机收割早稻,也有旋耕机、插秧机、抛秧机抢种晚稻。截至7月30日,屈原管理区10.6万亩早稻已基本收割完,15万亩晚稻面积即将全部插上绿色秧苗。

3.jpg

晚稻播插现场。

而生猪生产同样面临双重挑战。“在非洲猪瘟和新冠疫情的叠加压力下,去年9月以来,全省累计新建改扩建规模猪场2358个。目前,已有875个规模猪场建成投产。”省农业农村厅畜牧兽医处处长武深树告诉记者,在新建改扩建规模猪场中万头以上大型规模养殖场478个,总投资284亿元,设计栏舍面积983万平方米,全部投产后可新增能繁母猪104万头、新增产能2050万头。

今年,湖南一手抓粮食生产,一手抓生猪稳产保供。

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袁延文告诉记者:“截至8月5日,全省已落实粮食面积7117.9万亩,可超额完成国家下达湖南的目标任务。目前早稻已经收获,预计总产741.3万吨,同比增加79.9万吨。截至6月末,全省生猪存栏2985.9万头,较上年末增长10.7%,已恢复到2017年末水平的75.2%。”

七八月的答案,来自三四月所做的事。

1.jpg

3月9日上午,省委书记杜家毫在屈原管理区河市镇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作业培训基地考察春耕生产。

3月9日,为了“湖广熟天下足”,湖南把春耕会议直接开到了洞庭湖。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来到岳阳市屈原管理区,深入田间地头、企业工厂调研春耕生产工作。调研中,他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岳阳、常德、益阳三市以及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关于春耕生产等工作情况汇报,代表岳阳、常德、益阳做汇报的,是三市市委书记。而在此之前的2月12日,湖南就曾罕见地专门召开了全省春耕生产工作视频会议。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坚决扛稳产粮大省责任。”袁延文称,今年来,湖南强化政策支持、资金保障、责任落实,充分调动地方抓粮和农民种粮积极性。

2月24日,湖南专门印发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支持当前农业农村发展的政策措施》的通知,就抓好春耕生产,确保粮食、蔬菜等农产品稳产保供,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出台了十条措施。其中,对生猪养殖和春耕生产中农机购置和使用均给予了较大的补贴力度,利用经济杠杆激活农民的内生动能。

受政策红利影响,今年湖南新建高标准农田390万亩,同步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32万亩;大力推进农机推广服务“331”机制,推动农机购置补贴实施10亿元,加快提升粮食生产机械化水平。

围绕粮食稳面积、稳产量目标,目前,湖南以中稻和秋粮生产为重点,扎实做好作物培管、抗灾减灾、重大病虫害防控等重点工作,以钉钉子精神,一季接着一季抓,直到夺取最后丰收。

农业兴则百业兴,湖南正全力巩固农业基础地位,为经济社会持续向好发展托稳“基本盘”。

相关报道:

仍从容·年中经济观察②|患难相扶 这段“链情”真美!

仍从容·年中经济观察③丨湖南:有效投资加速“回血” 新动能不断积聚

仍从容•年中经济观察④丨“困”则思变,探寻零售企业“突围之道”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编辑:廖浩宇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8/10/81125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