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印记•衡南|泉溪喇叭堰村:吹响振兴“小喇叭” 实现产业“大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全咏 王攀程 尹朝辉 编辑:王敏 2020-08-08 14:34:4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为展示衡南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智慧衡南推出“扶贫印记”主题报道,聚焦15个村的扶贫故事,记录精准扶贫以来的乡村巨变,让普通大众跟随记者的镜头,感受脱贫攻坚路上,奋斗者们的别样芳华和人与土地根脉相连的深厚情感。

衡南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全咏 王攀程 尹朝辉 报道

喇叭堰村地处衡南县泉溪镇,全村辖39个村民小组,有村民1168户428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4户187人。以前,喇叭堰村的村民以种植稻谷、稻草为主,人均收入低,村集体经济并不发达。

近年来,为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衡南县泉溪镇喇叭堰村围绕乡村发展新坐标,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新思路,形成了“村有当家产业、户有致富门路”产业扶贫格局,实现落后村到示范村的精彩蜕变。

微信截图_20200731165556.png

走进衡南县泉溪镇喇叭堰村,宽敞崭新的柏油马路四通八达

微信截图_20200731165740.png

群山环抱下的村庄,红瓦白墙的小楼坐落有致

微信截图_20200731165728.png

4000余亩果园,栽种无核冰糖橙、沃柑、蜜柚、软籽石榴等特色水果

微信图片_20200731170614.jpg

大妈们在新修的休闲广场跳舞

走进喇叭堰村,群山环抱下的村庄,红瓦白墙的小楼坐落有致,宽敞崭新的柏油马路四通八达,林子里硕果满枝,村民们笑容满面,一幅村新人和业盛的美丽乡村图正在徐徐展开。

大暑刚过,烈日继续炙烤大地,喇叭堰村的果园里,松土、除草、浇水……农户们忙得热火朝天。“喇叭堰村拥有丰富的山地资源,非常适合发展种植业,如果家家户户都有产业的话,脱贫致富的日子也就不远了。”喇叭堰村党支部书记刘安生向记者介绍说。有了产业就能提供就业,贫困户不仅可以每年分红,还能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喇叭堰村引进衡南县永富生态农业发展公司,流转土地6000余亩,采取“公司+村集体+农户”的模式,栽种无核冰糖橙、沃柑、蜜柚、软籽石榴等特色水果。“今年预计投产量70万斤,发给贫困户的工资也将超过60万。”村支书刘安生喜上眉梢。

以此同时,喇叭堰村坚持多方联动,创新建立“互联网+智慧共享”农业云平台,扩宽网络销售渠道,并注册“喇叭堰”商标,致力打造“水果之乡”品牌,形成产供销优势。“村干部带大家发展产业,还帮我们打开了网络销路,足不出户就能挣到钱嘞!”村民王功平连竖大拇指。

目前,该村39个小组共创建产业基地12个,包括特色水果基地、油茶基地、蔬菜基地、玫瑰基地、鸡蛋生产基地等,并通过为农户免费提供技术、种苗,签订收购合同的方式,打造了926个以户主命名的家庭小果园。

“村里建这个小果园的时候,还把水渠和马路都修了,我们在这做事都很方便,今年的两批葡萄已经卖了7000多块钱了,估计还能卖20000多块。”贫困户罗成义几年前因务工受伤落下腿疾,家庭小果园成了这个家庭的主要经济来源。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之年,喇叭堰村深入推进“一村一品”产业扶贫基地建设,持续加固“村有当家产业、户有致富门路”产业扶贫格局,确保贫困户既有固定产业的长期收益,又有短期的增收成效。目前,村集体经济年收入提高到18万元,人均年收入达万余元。

随着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喇叭堰村深入推行“以德治村”,通过绘制“梦想墙”来评选典型人物,宣传先进事迹,充分发挥党员示范作用,鼓励乡贤参与乡村治理,以营造崇德向善、奋发图强的浓厚氛围。“梦想墙是我们喇叭堰村的一种荣誉,我也想通过自身的努力,进入这个梦想墙,获得这个荣誉。”村民罗为清袒露心声。

几年下来,喇叭堰村在环境整治、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村容村貌让人眼前一亮。2019年,喇叭堰村荣获“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称号。

来源:红网

作者:全咏 王攀程 尹朝辉

编辑:王敏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8/10/81125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